烈嶼的田野植物  變葉藜 

藜科-變葉藜_08.jpg

學名:Chenopodium virgatum Thunb. 

科名:藜科(Chenopodiaceae) 藜屬(Chenopodium)

別名:細葉藜、圓葉藜、舌頭草

 

藜科-變葉藜_09.jpg

    變葉藜屬於一年生草本植物,只零星的分布在沙灘與防風林邊緣,或是沿海空曠的荒廢地。分布地點不多,但出現時便是成群一大片。在春夏季中生長最快,數量也最多,並在短時間內開花結果。結果後植株枯萎,因此秋冬時節就少見了。

藜科-變葉藜_07.jpg

    全株光滑無毛,莖基部為匍匐狀,多分枝,光滑無毛

 

藜科-變葉藜_06.jpg

    單葉互生,兼具兩種葉形,葉形多變,一般卵形、長卵形、圓卵形、廣披針形、披針形,端部圓鈍狀,常帶小突尖,基部截狀或鈍狀,全緣葉,葉短小,肥厚,厚紙質,葉面綠色,被毛或被粉,稀光滑,明顯三出脈,具葉柄。

 

藜科-變葉藜_02.jpg

藜科-變葉藜_04.jpg 

    兩性花,總狀花序,由頂端及葉腋著生,密集成圓錐狀,無苞片,無花柄,花被片五裂,宿存,小花聚集,綠中帶黃白色,雄蕊五枚,雌蕊心皮二至五枚,合生,柱頭二枚,子房常寬大於長,子房上位,一室,基生胎座,花十分細小,要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

 

藜科-變葉藜_05.jpg

    綠白色胞果,扁球形,種子一粒,橫生,圓盤狀圓形,黑色,有光澤,表面略呈平滑,臍部凹入。 

 

藜科-變葉藜_01.jpg

    變葉藜分類上屬於藜科,virgatum 是它的種名,意思是「有枝的、多枝的」,蓋取其莖葉的性狀而得名。因為變葉藜葉片之型態隨環境不同而變異,故名之為變葉藜。

 

藜科-變葉藜_03.jpg

變葉藜是一年生草本,春天才會發芽生長。 

 

藜科-變葉藜_10.jpg

 變葉藜總狀花序上綠花黃蕊,非常小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