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墩出海口工程的突堤效應

2014中墩出海口_07.jpg 

2014年3月中墩出水口海岸現況 

    近岸海區從水深等於盛行波1/2波長的深處,至暴風浪可達到的岸灘最高點之間,由粒徑相同和比重相同的泥沙構成坡度均勻的海底,在波浪的作用下,其侵蝕和堆積處於相對平衡狀態。 

中墩海灘_09

2012年出水口施工前的海岸,侵蝕和堆積處於相對平衡狀態。

 

    而當海岸區人為的水庫、攔砂壩、排水道工程施作,將會影響原有的海岸平衡,改變波浪侵蝕量,使潮汐、洋流供應的沉積物數量改變,影響原有的海岸線平衡,也就是所謂的突堤效應。

2014中墩出海口_06.jpg 

2014出水口完工約一年的時間,海岸明顯的改變。

 

    就以中墩海岸這條短短幾十公尺的出水口水道來看(請參閱:中墩出海口工程),完工才約一年的時間,就造成海岸急遽的改變。今天先談突堤效應對中墩海岸的影響,至於潮間帶環境的改變再另文說明。先試著用下圖來解釋突堤效應:

未命名 - 3.jpg

突堤效應係指因海岸旁修築海堤,而出現堤前漂沙堆積、堤後海岸侵蝕的現象。由於大型海岸結構物如港口防坡堤、導流堤或突堤群垂直突出於海岸,阻擋沿岸流、海岸漂沙之路徑,使流速降低,造成海流上游堆積,出現弧形狀的淤沙,而下游側原先有漂沙供應的地區則因為漂沙量減少、短缺,平衡機制遭受破壞,輸出大於輸入,而逐漸出現海岸侵蝕。 

2014中墩出海口_09.jpg

出水口北側由於堆積作用,積沙已高過水泥堤岸。 

2014中墩出海口_08.jpg

出水口南側由於侵蝕作用,海岸積沙低於水泥堤岸約有50~60公分之高。 

2014中墩出海口_01.jpg 

出水口南側嚴重的侵蝕,沙灘大幅縮減。 

2014中墩出海口_03.jpg 

海岸旁的木麻黃因海水侵蝕根部逐漸枯死,而跌落大海。 

2014中墩出海口_02.jpg  

海砂已近完全消失 

2014中墩出海口_04.jpg

水道兩岸大不同 

2014中墩出海口_05.jpg

出水口下方嚴重的堆積

    當不當的水道工程由海岸突出伸入海洋,突堤效應形成,海流不再溫馴,海岸線產生變化。當阻礙物深入近海,沿岸流被迫改變,冬季沿岸流挾著大量漂沙從北往南流,沖擊突出海岸的人工水道堤防,突堤北面擋下源源不絕漂沙造成淤積,突堤南邊則形成迴流淘走海沙,造成堤防塌陷海岸內縮。在人們無知及逆天中,我們海岸也失去原本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