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以冷戰博物館做為金門軍事遺產的經營策略

烈嶼老碉堡-勾踐堡_01

2014/3/9金門日報社論

    金門位處閩南九龍江口、廈門灣外,歷史上即為戰略要地。1949年起,金門成為臺灣海峽軍事對峙、世界冷戰的前線基地。做為一座軍事島嶼,金門在1949-1992年間實施軍事治理。在長達43年的軍事體制期間,軍方以「管、教、養、衛」四大目標實施軍事治理,除駐守大量軍隊之外,亦高度動員了地方社會,編組為民防自衛隊。在此同時,金門部署了各式的防禦工事,包括海岸碉堡、軍事據點、訓練營區、地下坑道、道路機槍堡、反空降樁、地雷及反登陸樁(軌條砦)等,以及精神教化的建築物、播音站、坑道醫院、坑道發電廠等,數量之多、密度之高,舉世少見。

     隨著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及1997年之後的國軍精實案推動,金門地區駐軍人數大幅減少,軍事營區部份以「平封戰啟」方式閒置,部份拆屋還地而夷為平地。金門遺留下來的軍事空間遺產如何加以保存與活化利用,成為地方發展與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課題。為了保存這些珍貴的戰役史蹟,實需總體規劃與政策方針之擬定加以處理。對照西方及鄰近的日、韓等國家對於軍事地景設施的觀光資源開發的經驗,深覺金門的軍事資源開發具有無限的潛力,因此若擬定出金門地區軍事地景設施活化利用、經營管理的規劃,方能帶動戰地文化旅遊的潮流。

     此外,由於冷戰做為國際地緣政治角力的結果,各方的歷史觀並不相同。做為反思戰爭歷史創傷、重新認識和平重要性的「冷戰博物館」,熟知各方的觀點,以人類普世價值的基調建構此一博物館,應是金門之於人類文明的意義。因此,聚焦於金門歷次戰役,瞭解我方、中共、美國等地已解密的文獻檔案,可使未來的「冷戰博物館」有其歷史高度及視野寬度。

     是故,以保存為手段,以活化為策略,以觀光為目標,使金門的軍事地景成為「冷戰博物館」,並進行冷戰國際關係、臺海危機、金門相關戰役、地方社會史、戰地文化等結合世界史、國族史、地方史主題之基礎研究,做為未來相關館藏的基礎資料與展示內容,實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

    而這樣的冷戰博物館並非新建一棟規模宏大的建築物,相反地,是將既有軍事空間遺產進行活化利用。進一步說,金門的冷戰博物館應為一種生態博物館(eco museum)的系統,有核心博物館及衛星博物館兩種層級,相互串連。核心博物館做為全島的入口博物館及遊客服務中心,現階段可選擇位置適中、規模較大的地點加以活化,如花崗石醫院;衛星博物館則為各個營區、砲陣地、據點、民防坑道的整備,甚至是當年軍人消費市街之修復及再生,都能為金門文化產業增添特色。

    放在全球化的角度,昔日金門的戰地文化絕對是一種珍貴的資產。有效的保護與適度的經營,一方面能為金門的文化觀光提升到國際層級,將會帶來更大的觀光產值;一方面更能彰顯人類追求和平的普世價值,使得金門贏得全世界更多的尊敬。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