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多舛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01.jpg

  貓公石海岸位於埔頭村附近,為海岸線之凹陷處,如經敵人突破,對於奪取烈嶼核心區,幾乎等於是易於反手,此據點亦有口袋戰術封底作用,只要固守此一據點,配合週邊據點群戰鬥,誘敵深入,可將敵殲滅於灘頭水際,在灘頭上滿佈著一群紅色、蜂窩狀的岩石,此即鐵質膠結岩塊,當地人稱貓公石,長達一公里左右;在退潮時可以看見軌條砦,戒嚴時間為避免敵軍趁潮汐進犯的海岸防禦工事之一,也為戰時的哀愁與今日的美麗,讓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可說是烈嶼最引人入勝的地質景觀之一。

  2011年起埔頭這一帶開始排雷,由於工法的不當,造成環境與植被大肆的破壞,整片崖壁千瘡百孔,另人慘不忍睹。昔日每年四月左右爬滿崖壁的小果薔薇盛開,潔白的花朵如積雪般美麗的景觀已不復可見。

  2011年9月6日金門日報:烈嶼排雷未做好善後地方責難 報導:

   排雷承商台灣士瑞克保全股份有限公司未做好雷區清除的善後工作,烈嶼鄉公所看不下去,向軍方反映地方指責的聲音;鄉民投訴總統信箱指陳東崗及貓公石雷區因委商排雷作業造成附近生態及景觀破壞;對此,士瑞克昨日派員到烈嶼鄉實地聽取鄉長洪成發的意見。洪成發要求承商務必做好後續整地和清除垃圾雜物的工作,以利後續的海岸復育及景觀改善。

.......

    洪成發希望烈嶼雷區在排雷的同時,也投入雷區的復育和景觀改善,雙管齊下,爭取建設時效。
    洪成發認為烈嶼美麗的環島海岸景觀,不僅是烈嶼的觀光資源,也需要整體的規劃和開發建設,才能提升烈嶼的休閒觀光產業。他說,雷區土地大都是公有土地,有了土地,也才能吸引外資的開發和建設,帶動烈嶼的發展

 

   經過媒體批露後,上至總統、國防部、國家公園、金防部,下至鄉公所紛紛出面憤慨表達關心,並信誓旦旦要保護烈嶼這塊人間淨土,心想烈嶼有望了。兩年的生息,原本光禿禿的地表,好不容易開始有了生機, 沒想到鄉公所又爭取到二千多萬的預算開始著手"貓公石景點及周邊碉堡環境維護規劃工程",工程已發包,履約起迄日期 103/01/26-103/08/13,現在也正式動工,相關工程訊息再另文介紹。

   翻箱倒櫃找出近十年來貓公石海岸的照片,整理後依年代先後羅列其下,讓大家看看這十年來海岸的變化,是天災還是人禍?這句話才是重點:"雷區土地大都是公有土地,有了土地,也才能吸引外資的開發和建設",想想到底誰真正關心這座島嶼?誰在消費這座島嶼? 

 

埔頭貓公石海岸-08.jpg

2004年4月25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09.jpg

2005年4月17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10.jpg

2007年1月26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11.jpg

2008年4月26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14.jpg  

2008年6月15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12.jpg

2009年4月4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07.jpg

2009年6月13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13.jpg

2010年5月17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15.jpg

2011年7月21日時的貓公石海岸(開始排雷)

 

埔頭貓公石海岸--16.jpg

2011年7月21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17.jpg  

2011年7月22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02.jpg

2012年3月17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05.jpg

2012年3月17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04.jpg

2013年5月8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03.jpg

2013年7月9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埔頭貓公石海岸-06.jpg

2014年3月7日時的貓公石海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