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21 角眼沙蟹

角眼沙蟹_06.jpg  

學名:Ocypode ceratophthalmus              

科別:沙蟹科

俗名:沙馬仔、幽靈蟹、鬼蟹。

 

角眼沙蟹_09.jpg 

    名為角眼是因為眼睛上方具有角狀突起(雄蟹較長,雌蟹較短)。雌、雄蟹體色一致,為灰褐色至暗褐色,甲殼、步足褐色帶有紅色。頭胸甲方形,寬稍微大於長,表面隆起。眼柄粗短,角膜灰白似長圓球形,眼頂端有一角狀突起為本種的最大特徵(雌蟹較短或無)。身體呈暗綠色,有點黃土色。四對腳的末端為白色,健壯有力,而且很長;第二、三隻腳之間,有兩排毛。不論公、母蟹,螯一側大,一側小,兩螯皆白。兩眼突出,而且尖尖的,好像千里眼一般。在四對步足的尾二節都有細毛,再第二步足與第三步足間有細毛,用手去摸它,四對步足會有回縮的現象。甲寬約4~6cm。 

 角眼沙蟹_03.jpg 

    棲息在潮間帶至高潮線上方的沙灘,掘穴而居。夜間較活躍,也可見幼蟹於日間活動。幼蟹會在高潮線下方潮濕處穴居,攝食泥土中的有機質,成蟹則為肉食性或腐食性,常捕食其他弱小的蟹類為食。步足特長,在沙灘上行動迅速,常離開洞口遠處覓食,遇有干擾再迅速奔回洞中,如離洞甚遠,會衝向海洋,躲入浪濤下的沙土中。螃蟹家族中跑最快的是角眼沙蟹,每秒3.8公尺,但只能跑6秒,在跑步時只用3對步足。

角眼沙蟹_07.jpg

角眼沙蟹_11.jpg  

角眼沙蟹_08.jpg

 

    大型的個體挖掘的洞穴深達數十公分,洞口直徑可達6-8公分,洞口的堆沙由洞內斜上噴射成扇形,洞口除了有挖掘出來的散沙,還有濾食沙中有機質後所遺留的粒狀擬糞。

角眼沙蟹_10.jpg  


 角眼沙蟹_12.jpg 角眼沙蟹_01.jpg 角眼沙蟹_02.jpg 角眼沙蟹_03.jpg 角眼沙蟹_04.jpg 角眼沙蟹_05.jpg

角眼沙蟹_06.jpg 角眼沙蟹_07.jpg 角眼沙蟹_08.jpg 角眼沙蟹_09.jpg 角眼沙蟹_10.jpg 角眼沙蟹_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