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燒酒螺?

誰殺了燒酒螺 _01.jpg 

    誰殺了燒酒螺?標題雖有些聳動,但上林這片海灘,從2010年起往日如繁星密布的燒酒螺正大量的消失,是不爭的事實。短短的幾年間,上林潮間帶從極豐富的生物相,到現在的情況,到底是如何造成的呢?

    俗名燒海螺、尖母螺的燒酒海蜷再烈嶼分布在從埔頭道上林這一帶海灘,其中以上林潮間帶數量最多。有關燒酒海蜷,請參閱海蜷文的介紹

    先看幾張照片回顧2010前上林潮間帶燒酒螺的盛況:

誰殺了燒酒螺 _10.jpg

2003年6月 的上林潮間帶,放眼看去,到處都是燒酒螺。

 

誰殺了燒酒螺 _11.jpg

2008年4月隨便伸手就可捉到一大把

 

誰殺了燒酒螺 _08.jpg 

2010年4月,上林水道工程施工前的潮間帶

 

誰殺了燒酒螺 _09.jpg

誰殺了燒酒螺 _06.jpg

當時不僅泥灘有眾多的燒酒螺,就連岸邊也隨處可見

 

2014年,四年後重回上林潮間帶,我們看到以下的狀況:

誰殺了燒酒螺 _02.jpg 

水清無魚

 

誰殺了燒酒螺 _03.jpg  

空無一物,僅有海藻幾叢

 

誰殺了燒酒螺 _05.jpg 

以往在海藻旁數量極多的燒酒螺已不見了

 

誰殺了燒酒螺 _04.jpg

能找到幾顆燒酒螺就不簡單了。

 

    燒酒螺到底那兒去了?不只燒酒螺,以往常見的文蛤、蟶、招潮蟹等也跟著消失了。

   根據學術研究報告,貝類大量死亡的原因有:工廠排水、農藥污染、養殖密度過高、海流方向、敵害與天然災害等因素。追查原因,上林這一帶並無上述因素發現,唯一的可能就是生態環境的改變。

    讓我們再來回顧從2010年起,這裡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

    2008年,上林幾位耆老根據「風水說」屢次向鄉長建議,才有2010年起的一連串『上林古水道』工程施作,這件工程的來龍去脈,請參閱"消失中的上林潮間帶--談上林水道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一文的詳述。

    由於不當的上林古水道工程,所以接著有了2012年的中墩出水口』工程,讓上林潮間帶的生態有如雪上加霜急速邁向死亡之途,請參閱"再看工程後的中墩海灘"一文的詳述。

    烈嶼鄉公所繼上林水道工程後,為方便蚵民下海採蚵,2013年設計在上林的潮間帶上花六百萬,建一條長約200公尺的水泥路(請參閱:上林出海口道路整建工程),工程完工到現在不到半年,更加速了海岸生態的破壞。

   由以上的事證來看,殺了燒酒螺這件事,不是天災!是人禍!是誰該負起劊子手的責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