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井頭廣播站 鄉民建請活化

湖井頭播音站_04.jpg

2014/2/12  金門日報記者李金鎗/烈嶼報導

    烈嶼鄉民向媒體反映,湖井頭心戰喊話廣播站因無軍事需求而閒置不用非常可惜,盼權責單位能進駐活化帶動觀光。不過由於該廣播站仍位於營區內,軍方、金管處也無人力財力來管理經營。烈嶼鄉長洪成發表示,若能將廣播站仿舊維修後,設計成可讓旅客親自體驗廣播的互動式遊程,配合周遭的戰地史蹟串成旅遊亮點將有助於小金門的觀光行銷,將與軍方協調整建開放的可能性,爭取如金寧鄉古寧頭播音站開放,供民眾參觀。

    早年兩岸對峙時期,位於小金門湖井頭的廣播站與馬山、赤后山、大膽等心戰單位負有對廈門喊話播音的功能。近年來軍方陸續裁撤,營區與土地移交給縣府、金管處或民眾後,廣播站內部設施未好好保存導致許多器材恐因未維護而殘破,因此鄉民認為應該好好管理,讓這具有特殊意義的戰地史蹟能成為觀光景點。

  鄉長洪成發指出,小金門環島自行車道是由以前軍方遺留的「車轍道」建構而成,頗為寬敞,結合鄉道,四通八達。戰地遺跡九宮坑道、將軍堡、勇士堡、鐵漢堡、紅土溝據點、湖井頭戰史館已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或鄉公所整理後開放,供遊客參觀。他說,湖井頭戰史館後方播音站已閒置不用,營區與土地若能移交給縣府或金管處,並將廣播站仿舊維修後,設計成可讓旅客親自體驗廣播的互動式遊程,配合周遭的戰地史蹟可與湖井頭戰史館及雙口上林一帶的景點串連成觀光亮點,成旅遊亮點將有助於小金門的觀光行銷,未來將與軍方協調整建開放的可能性,鄉公所希望爭取如金寧鄉古寧頭播音站開放,供民眾參觀。

 

鄧麗君於湖井頭

再現鄧麗君美聲 金門人籲活化喊話站

2014年02月11日18:32 (蘋果日報王中聖╱金門報導)

    金門縣烈嶼鄉鄉民向媒體反映,住家附近的湖井頭心戰喊話廣播站在近年來因無軍事需求而停用荒廢非常可惜,盼能有權責單位進駐管理重振以往「美聲」。不過由於該廣播站仍位於營區內,因持續裁兵,軍方也無多餘人力可供管理經營,對此烈嶼鄉長洪成發認為廣播站可與湖井頭戰史館及雙口上林一帶的景點串連成觀光亮點,將與軍方協調整建開放的可能性。 

    早年兩岸對峙時期,位於小金門湖井頭的廣播站與馬山、赤后山、大膽等心戰單位負有對廈門喊話播音的功能。鄉長洪成發說喊話內容不外乎宣揚我國的自由與民主,盼望敵方戰士能投誠,後期因兩岸逐漸和緩,也會放些鄧麗君等知名歌手的音樂,因為聲音頗大,基本上周圍村莊每天都會被聲音干擾一兩次,聽久了還能知道今天是誰負責主講。 

    近年來軍方陸續裁撤,營區與土地移交給縣府、金管處或民眾後,廣播站內部設施未好好保存導致許多器材恐因未維護而殘破,因此鄉民認為應該好好管理,讓這具有特殊意義的戰地史蹟能成為觀光景點。鄉長洪成發認為若能將廣播站仿舊維修後,設計成可讓旅客親自體驗廣播的互動式遊程,配合周遭的戰地史蹟串成旅遊亮點將有助於小金門的觀光行銷,將與軍方討論可行性。 

湖井頭播音站_01.jpg

第一代播音牆 

 

湖井頭播音站_02.jpg

第二代播音牆

 

湖井頭播音站_03.jpg

第三代播音牆

 

湖井頭播音站_05.jpg

湖井頭播音站標誌

 

湖井頭播音站_09.jpg

湖井頭播音站標誌 

 

湖井頭播音站_06.jpg

展示用的播音喇叭 

 

湖井頭播音站_07.jpg 

喊話效力圖 

 

湖井頭播音站_08.jpg

連接喇叭用的擴大器

 

湖井頭播音站_10.jpg 

播音室內部 

 

湖井頭播音站_11.jpg

播音設備 

 

湖井頭播音站_12.jpg 

播音用的音樂CD

 

湖井頭播音站_14.jpg

播音室規則 

 

湖井頭播音站_15.jpg

播音牆內部

 

湖井頭播音站_13.jpg 

腐朽的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