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田野植物  郁李

薔薇科-郁李_07.jpg

英名:Dwarf Flowering Cherry

學名:Prunus japonica Thunb.

科名:薔薇科(Rosaceae) 梅屬(Prunus)

別名:山李、山李仔、爵李、雀梅、鬱李、奧李、車下李、庭梅、雀梅、翠梅、西洋梅

 

薔薇科-郁李_09.jpg 

      郁李為薔薇科李屬的成員,主要生長在淺山丘陵及花崗片麻岩地區,喜歡半日照的生育環境。落葉灌木;小枝纖細,灰褐色,無毛。

 

薔薇科-郁李_02.jpg 

    單葉互生,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圓形或楔形,邊緣具銳利重鋸齒,無毛,側脈 5~8 對;托葉線形,邊緣具腺齒,早落。

 

 薔薇科-郁李_10.jpg  

    花春季與葉同時或先葉開放,2~3 朵簇生於葉腋;花梗無毛;萼筒陀螺形,長寬近相等,無毛或被短柔毛;

 

薔薇科-郁李_08.jpg

    花序綻放之初,花瓣五片,倒卵形,呈桃紅色,隨花期的結束,會緩慢轉為白色。雄蕊多枚,離生,較花瓣短;花柱約與雄蕊等長或較長,無毛。

 

薔薇科-郁李_04.jpg

薔薇科-郁李_03.jpg

核果近球形,直徑約 1 公分,成熟時暗紅色,有光澤。

 

薔薇科-郁李_05.jpg

    郁李與豆梨,幾乎可以說是金門春季植物的代表,兩種植物在太武山皆有分佈。一般而言,郁李的花期較豆梨為早,郁李花序凋落時,豆梨才開始次第綻放。《詩經‧秦風‧晨風》有言:「山有苞棣(郁李),隰有樹檖(豆梨)」,古人以簡單的詩句,描寫了郁李與豆梨兩者喜好環境的不同,也說明了郁李與豆梨的時序關係。

 

薔薇科-郁李_01.jpg     

薔薇科-郁李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