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玩耍-小金門 步步驚豔野性美

BADA00_P_01_02.jpg

東崗採石場遺址,可清楚看到外露的岩脈紋理。■王曉鈴/攝影

中國時報 王曉鈴/金門報導 2013年06月15日 05:40

    趕在金門大橋尚未破壞小金門的原貌,快來探訪這「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

    小金門不再孤單,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開始施工,預計2016年完工,日後將為小金門人帶來生活便利,半夜生病不用急call海巡署,但令人擔憂的是,小金門的美麗從此不再遺世獨立。

    小金門又稱烈嶼鄉,位居大金門與廈門之間,又與大金門一海之隔,距離中國大陸最近距離僅500公尺,被稱作「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遊客前往小金門,必須從大金門水頭碼頭搭船,在船上還來不及睡著,15分鐘便抵達小金門九宮碼頭。

    過去來小金門,只懂得參觀鐵漢堡、勇士堡或是八達樓子,這次跟著小金門人洪清漳環島一圈,探訪私房祕境,才發現原來小金門自然之美,可以用驚豔來形容。

    洪清漳是卓環國小退休老師,以部落格「烈嶼觀察筆記」記錄小金門,受到在地人、金門遊子與關懷金門的網友喜愛,金門大橋工程與雙口渡假村開發案,也是他關注重點。

 

美麗海岸 鋪上綠地毯

BADA00_P_01_03.jpg

小金門灘長滿青翠的腸滸苔,猶如鋪上美麗綠毯。■王曉鈴/攝影

    從九宮碼頭下船,以逆時鐘方向環島,首先來到東岡,這裡的沙岸為石英沙灘,潔白細緻,要不是周遭留有登陸艇的碼頭遺跡,提醒了我這裡曾是戰地,光走在沙灘還會以為來到馬爾地夫某一座小島。

    附近留有採石場遺址,東岡岩層主要為花崗岩,明清時代採石蓋房子,直到70年代才禁採,留下開採痕跡,可清楚看到外露的岩脈紋理。

    洪清漳說,「小金門海岸景觀相當獨特且多變化,短短距離內就有不同風光。」尤其是小金門灘,更是步步驚豔,每走上一小段路,眼前即刻換上另一幅美景。

    沿著海岸走,玄武岩風化成一圈圈,像似菜刀一切的洋蔥剖面,在陽光照耀下顏色火紅;地面有生痕化石,是古代生物遺留的痕跡,藤壺、佛手在潮間帶石頭上隨處可見。

 

守護神風雞 聳立青岐古厝頂

BADA00_P_01_04.jpg

風雞是小金門特有的避邪物,造型古樸可愛。■王曉鈴/攝影

    再往前行,大片毛茸茸的腸滸苔,彷彿為潮間帶撲蓋一層綠毯,與北海岸揚名國際的老梅綠石槽相較,美得不分軒輊,但小金門灘因為寧靜,更添夢幻之美。

    大金門的守護神是風獅爺,小金門守護神則是風雞,在青岐古厝可以找到蹤跡,風雞具有鎮風煞、驅邪、剋白蟻等功用,此外也可以看到屋頂上有個小小的烘爐,目的在防火,以及瓦將軍、將軍爺等具有避風作用,造型相當樸拙。

    如果覺得屋頂上的風雞太遙遠,可到上林尋找小金門最大的風雞。地點很特別,在「上林將軍廟」旁,這間廟是在軍營裡的廟,供奉明代遷移官李將軍,帶領軍民開墾小金門,深得民心,後人特意選在海盜經常登陸的上林建廟。

    相傳李將軍曾在清末顯靈擊退海盜,823砲戰四周落彈無數,廟身卻安然無恙,在地人視為神蹟。由於位在營區,過去阿兵哥也會來祈求平安退伍,現在軍營已撤離。

 

上林蚵田 回顧蚵管哨歲月

BADA00_P_01_08.jpg

上林蚵管哨附近的手榴彈標誌,過去曾是投擲場。■王曉鈴/攝影

    從將軍廟眺望海景,海灘上是一排排的軌條砦,海上有一望無際的蚵田,戰地時期戒備森嚴,管制海灘,當時設立了「上林蚵管哨」,蚵農若要採蚵,得拿蚵民證經過衛兵檢查,才能下海。

    遙望蚵田之後,在蚵管哨附近的「佳興小吃店」品嘗蚵仔煎與麵線糊,蚵仔煎使用金門地瓜粉,吃起來特別香Q;麵線糊加上小腸、豬血,當然還有尚青的蚵仔,老闆才剛在店門口挑出一顆顆蚵仔。

    老闆娘走出櫃檯問道,「你們從台北來嗎?我也是台北人。」怎麼會跑來這裡?她笑著答,都是因為那個坐在門口剝蚵的老闆啦,「一切都是為了愛。」

    當年她與來三峽當兵的老闆相戀,父母一聽說對方是小金門人就反對,但她硬要嫁,跟著來到小金門,「當時我連金門都不確定在哪裡,更何況是小金門。」

    那時候還沒有民航班機,她搭了24小時的船,吐得死去活來,原本打算結了婚隔天就回娘家請求原諒,但想到還要再搭船,便放棄念頭,直到12年後才回台北見父母。

    「剛來小金門生活很苦,打水都要自己來,在娘家連碗都不用我洗,半夜聽到鳥啼,我就偷偷哭。」

 

雙口海岸 眺望廈門夜景

    續往北走來到雙口,碉堡與壯觀的軌條砦,瓊麻以及綿延的乾淨沙灘,構成一幅戰爭與和平的意象,這裡視野極好,看得到獅嶼及小擔,對岸廈門也看得很清楚。

    雙口很美,但未來令人擔憂,金門縣政府計劃了數個BOT開發案,其中之一便是「雙口海岸休閒渡假村」,將沙灘後方土地建設園區,屆時這一片美麗沙灘,也將「BOT」了,這代表著原本人人能欣賞的海景,將變成私人沙灘,有消費才有得看。

    雖然經過反對,雙口開發案暫時停擺,但是誰都無法保證會不會捲土再來。洪清漳說,政府未事前說明,小金門人其實不太明白BOT雙口海岸的意義,甚至認為「有開發就是好事」,但是對雙口居民而言,這裡有他們祖宗留下來的蚵田與土地。

    洪清漳說,「雙口夜晚極美,知道的人不多。」晚上廈門燈火通明,就成了雙口免費的百萬夜景,像這種「前線中的前線」獨特景觀,便是小金門獨一無二的魅力,何須憧憬BOT。

 

 BADA00_P_01_06.jpg

小金門灘風化玄武岩,像一圈圈的洋蔥剖面。■王曉鈴/攝影

 

BADA00_P_01_05.jpg

潮間帶的藤壺,長得密密麻麻。■王曉鈴/攝影

 

BADA00_P_01_07.jpg 

活潑的上岐國小同學,用回收紙做勞作。■王曉鈴/攝影

 

BADA00_P_01_09.jpg

九宮碼頭外的壁畫,真假植物混搭。■王曉鈴/攝影

 

■INDEX

★烈嶼觀察筆記/http://taconet.pixnet.net

★佳興小吃店/金門縣烈嶼鄉上林村79號90(將軍廟旁)/082-363897

★妙香小吃店/金門縣烈嶼鄉后頭村43號之1/082-362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