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行道樹  豔紫荊

豆科-豔紫荊_14.jpg

英名:Red-flowered,Camel's-foot, Hong Kong Orchid Tree

學名:Bauhinia × blakeana Dunn

科名:豆科(Fabaceae)  羊蹄甲屬(Bauhinia)

別名:印度櫻花、香港櫻花、洋紫荊

 

豆科-豔紫荊_11.jpg

豆科-豔紫荊_16.jpg

    常綠喬木,高可達 10 公尺以上,樹皮灰白,具有多數分枝,枝條略下垂,幼枝被細毛。

 

豆科-豔紫荊_04.jpg

    葉互生,馬蹄狀,寬卵形至圓形,通常寬大於長;先端鈍,2 裂,裂片多至葉片1/4至1/3處;裂片有時向中肋彎折,先端圓形,側脈 9~11,兩面無毛;表面略帶暗綠色,背面灰綠色;葉柄兩端膨大。

 

豆科-豔紫荊_01.jpg

    花大而豔麗,呈頂生或腋生總狀花序排列,具有香味,花萼筒短,管狀,裂片佛燄苞狀,暗綠色而帶有紅色,花瓣倒卵形或橢圓形,花瓣 5 片,鮮紅色或薔薇狀紫紅色,有長爪,瓣片長橢圓形,先端鈍,雄蕊 3~5 枚,與雌蕊反向彎曲,花柱細長,白色,柱頭細小。莢果通常不結種子。

 

豆科-豔紫荊_13.jpg

    豔紫荊的花朵,乍看之下略像嘉德麗雅蘭之類的洋蘭,因此英文稱其為”Hong Kong Orchid Tree”(香港蘭花樹);至於豔紫荊之名,則是由於其花似中國名花「紫荊」,而更碩大嬌豔。

    豔紫荊在1965年被香港選定為市花,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而成立特別行政區後,豔紫荊則設計成為區徽、區旗上的圖案,此外在港幣上也可以看到艷紫荊花;不過,在香港它被稱為「洋紫荊」。也是嘉義市的市花。

 

羊蹄甲、洋紫荊、豔紫荊的鑑別

中文名 豔紫荊 洋紫荊 羊蹄甲
學名 Bauhinia × blakeana Bauhinia purpurea Bauhinia variegata
花色 豔紫紅色 粉紅色、粉白色 淡紫色、桃紅色
花期 全年,多次盛花期 10-12月 2-4月
生長習性 常綠 半落葉,冬天葉稍稀疏 3-4月葉片可能全落盡
枝條 平斜向上 下垂,柔軟 上舉,較硬
雄蕊 完全雄蕊3~5枚 完全雄蕊3~4枚 完全雄蕊5~6枚
葉尖 圓鈍形 稍尖 圓形

 

豆科-豔紫荊_05.jpg

   豔紫荊在烈嶼是常見的植物,行道樹部分主要種植於紅山水廠至埔頭路段,東坑、下田、上庫、西宅等村也有不少的數量。

 

豆科-豔紫荊_10.jpg

豆科-豔紫荊_06.jpg

豆科-豔紫荊_02.jpg

豆科-豔紫荊_03.jpg   

豆科-豔紫荊_07.jpg

豆科-豔紫荊_08.jpg   

豆科-豔紫荊_12.jpg    

豆科-豔紫荊_15.jpg

豆科-豔紫荊_09.jpg

豆科-豔紫荊_17.jpg

豆科-豔紫荊_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