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老碉堡-坦克

烈嶼老碉堡-坦克_02.jpg

    這是一座超過一甲子的老碉堡了,經歷過多少的戰火摧殘如今依然完好如初。由其上方的浮雕研判,這兒應該是坦克部隊的駐地。由於門還鎖住無法入內,就不知堡內是否還有其他的標語或設施了。

 

烈嶼老碉堡-坦克_05.jpg

這座老碉堡由213部隊建於民國四十一年六月一日。

民國41年,當時烈嶼的駐軍是第75師(39年6月~42年1月),汪光堯將軍任烈嶼的師長,除參與民國39年7月26日的大擔島戰役外,少為人知的南日島戰役發生於1952年10月11日-15日),也是由汪光堯將軍率領的。

(03)汪光堯師長

維基百科:1952年10月11日,胡璉派遣汪光堯第75師共6000餘人乘3艘登陸艦和10條登陸艇進攻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守的南日島(位於今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1952年10月15日,中華民國陸軍擊敗了島上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俘虜800餘人。當日夜晚,解放軍派出1000餘人的部隊上島增援,增援部隊上島後雖立即進行戰鬥,但因後援不足,隨後被國軍各個擊破,估計損失1300餘人,殲滅國軍多於150人,而國軍方面資料稱損失少於100人。中華民國陸軍繳獲輕武器有衝鋒槍、步槍1000餘支。之後出於各種考慮中華民國陸軍帶著俘虜撤回台灣,沒有佔領南日島,10月22日押往高雄,隨後抵達台北。

    其後島上統計中華民國國軍使南日島人民損失雞633隻,鴨11隻,豬324頭,黃牛3頭,衣服660件,糧食2835斤,門板75塊,棺材12口,羊10隻,還有11群眾被殺害,43人受傷,5人被擄往台灣。

 

 

烈嶼老碉堡-坦克_01.jpg  

烈嶼老碉堡-坦克_03.jpg

烈嶼老碉堡-坦克_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