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植物資源  炮杖花        

紫葳科-爆杖花_05.jpg

英名:Flaming TrumpetFire-cracker VineOrange-trumpet Vine

學名:Pyrostegia venusta (Ker-Gawl.) Miers

科名:紫葳科(Bignoniaceae) 爆杖花屬(Pyrostegia)

別名:黃金珊瑚、炬仗花、炮竹花、泡仗絕三瓜花、炮仗紅、黃鱔藤、 三爪花、火焰藤、爆杖花

 

紫葳科-爆杖花_06.jpg

常綠蔓性藤本。樹幹及枝條的描述 蔓藤,莖附三叉狀捲鬚,藉以攀附他物生長。

 

紫葳科-爆杖花_04.jpg

枝條可長達20m以上,多分枝,小枝上有稜。 

 

紫葳科-爆杖花_03.jpg

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對生而光滑,革質,呈卵形,全緣而尖頭,葉柄有茸毛。三出複葉互生或近對生,柄長被柔毛,小葉 2~3,有時一片變態成3裂細線狀卷鬚,小葉片卵形至長方卵形,長 4~10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全緣,綠色,下面有腺點。

 

紫葳科-爆杖花_02.jpg

聚繖花序,小花多數聚生成簇;花冠橙黃色,冠筒四裂反捲。

 

紫葳科-爆杖花_08.jpg

橙紅色的花串如鞭炮一般,從綠葉間爆發開來,十分吸引人。蒴果。  

 

紫葳科-爆杖花_07.jpg

每年冬春之際是花期,炮仗花花朵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更顯得明亮耀眼,讓人忍不住佇足欣賞。炮仗花不止是盛開的花海令人驚艷,小花開放後還會懸掛在花絲上,遠看很像金色的雨絲,所以炮仗花又有一美麗的別名叫「黃金西北雨」。

 

紫葳科-爆杖花_01.jpg 

紫葳科-爆杖花_09.jpg

紫葳科-爆杖花_10.jpg

紫葳科-爆杖花_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