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金門造林

國軍造林_02.jpg  

   民國三十八年秋國軍進駐金門之初,黃砂蔽天、遍野童濯、滿目瘡痍、荒埔茫茫,居民飽受風砂水旱凌虐。全島林木稀少,除少數聚落村有零生的相思樹、苦楝、榕樹等,用以防護村落的風沙之外,其餘各處,都是童山濯濯,而國軍為構築工事,與苦無薪材之百姓相爭伐薪,林木破壞殆盡。

 

金門造林_21

    民國三十九年冬,先總統蔣公巡視金門,眼見童山濯濯,風砂瀰漫,乃指示「金門應即植樹蓄水」,當時司令官兼省主席胡璉將軍旋即率領全體軍民實施造林,並於翌年發起「綠化金門運動」,至此,金門林業始邁步而進。

 

金門造林_04

    金門復舊造林始於民國四十年,初期以行道樹為主,其次為營區之綠化,旨在「防風定砂,涵養水源及掩蔽防務」。造林樹種主要為印度田菁及木麻黃兩種,所需苗木均向臺採購,至民國四十三年三月小徑苗圃成立以後,始逐漸自給自足。

    初期造林主要樹種為相思樹與木麻黃兩種,行道樹種木麻黃,荒山則以相思樹為主。

豆科-相思樹_02.jpg

    相思樹的樹幹非常堅硬,可作為薪炭材,故稱為相思炭,而且可燃燒許多時間。木材可製火車路軌的枕木、礦坑用材,亦可製做傢具、農具。由於它的根部分化的非常多,能夠緊抓土壤,再加上能夠禁得起強風、旱災和可生長於貧脊之地的優點,所以常用作綠化荒山、水土保持。根部長有根瘤菌,根瘤菌能固定空氣中的氮將其轉化為植物可直接吸收的氮元素,而相思樹則提供根瘤菌所需的養份。有助改善貧脊土地缺氮的情況。

 

木麻黃科-木麻黃_03

木麻黃是最佳的防風林,可植於海邊,樹高且堅硬。因生長迅速,抗風力強,是濱海防風固林的常見樹種之一。 

 

金門造林_28  

許昌林:中華民國五九年三月廿日由駐軍班超部隊於后頭l-056一帶種植相思樹15000株、木麻黃10000株。 

 

金門造林_26  

文昌林:中華民國五九年三月十二日由駐軍班超部隊於麒麟山一帶種植相思樹5000株。 

 

國軍造林_01.jpg 

虎嘯林:中華民國六十年由駐軍虎軍部隊於白珠山一帶種植相思樹24000株。

 

金門造林_26 

虎威林:中華民國六十一年由駐軍虎軍部隊於東崗一帶種植木麻黃5000株。

 

虎嘯林  

金門國家公園烈嶼管理站內的"虎嘯林"碑石

以上是目前可找到的軍方植樹立牌紀錄,實際種植的範圍與數目就無資料可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