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坑的環境教育獎候選看見烈嶼環境教育的未來

Dongkeng_16.jpg 

文。烈嶼觀察筆記作者群

 

一、前言

國家環境教育獎的目的在於針對推動環境教育績效優良之自然人、機關(構)、事業、學校、法人或非法人團體辦理公開遴選表揚。環境教育要從推動到有績效呈現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過程,而且是已作為金門縣之全國代表之一。這樣的代表呈現兩個概念,其一是推動過程中在地社區因環境教育而有所不同,且對於島嶼環境的關懷與行動有具體呈現,其二是其他社區不參與此候選,僅有幾個參選,本於鼓勵性質推出候選之一。對此,我們有些想法並論述如下。 

二、反身性的提問:全國標竿社區之烈嶼自我檢視

作為金門縣之國家環境教育獎候選代表,想必在環境教育的推動上是具有相當之動能,並且成效可見,方能作為本縣之代表。因此,特邀請貴社區針對以下之發問提出回應,讓其他村落的居民們可以瞭解環境教育與社區之結合及可能性為何?

(一)可否辦理相關經驗分享會議,讓更多人可以了解,並從中吸取相關環境教育推動之成功經驗?或開放社區之環境教育活動讓外村落居民參與見習?

(二)請問東坑「社區」與東坑「村」兩者何有不同?並說明東坑在地的環境特質與在地文化為何?又如何與環境教育推動結合?

(三)目前東坑社區常住居民人口屬性為何?如何結合這些人口屬性推動環境教育並有卓越成效出現?

(四)東坑作為小型島嶼(烈嶼)的一個聚落,因此東坑的環境教育推動勢必與島嶼環境相關,請說明東坑的島嶼環境概念與想像又為何?

(五)社區的概念是有共同體與社群之隱喻,居民對於這樣的社區環境教育推動,是被動參與還是自願性參與?居民間的異質意見如何處理?是一個社區共識凝聚還是由上而下的領導運動?是誰的環境教育推動?

(六)請具體說明貴社區之環境教育推動成效之一的『「教育」當地居民了解歷史見證及綠色奇蹟』為何?使用「教育」一詞,其上對下之能動意味甚強?誰教誰?是東坑的居民與土地的連結不夠深嗎?他們對於土地的情感與對於村落的歷史是不瞭解的?其實不然,他們是擁有在地的生態智慧的,否則他們如何於此立足甚久,並與這個島嶼的環境鑲嵌在一起?另外,強調外來的綠色奇蹟概念時,是否更應於在地的生態智慧上加多琢磨?

(七)「綠色生活美學」與綠美化工作之差異為何?這樣的概念脈絡請再說明清楚,是自發性的概念還有島嶼歷史脈絡的?從綠美化演化到生活美學,其實際的推動與轉化過程為何?抑或「綠色生活美學」是綠化與美化工作的新包裝、新代名詞?是居民自發參與產出的或是清潔隊的善用?

(八)烈嶼西海岸是海蚵生產的集中地,能善用這樣的在地環境資源做為環境教育推動實屬難能可貴。請說明東坑社區的海蚵教育如何推動及其成效為何?

(九)低碳社區之五大策略,這些策略彼此之間是否重疊性高?請說明各策略之具體操作方法為何(如:參與對象、人次、時間、地點等)?還有這些策略的具體成效又為何?可讓烈嶼各村見習與效法之。

(十)東坑社區部分環境教育之推動是有跨界、跨村落之概念,是很不錯的想法。請說明這些跨界、跨村落之結合目的為何?是讓居民瞭解其社區周遭的環境資源?這跨界之範圍如何擬定?交通方式又為何?我們認為跨界就是社區開放的概念,欲把周圍資源納為社區環境教育推動之素材,但是上述跨界之資源就有屬於國家公園管轄之處,而且國家公園與東坑比鄰而居,又為何不見將這重要之國家環境保育與環境教育推動的單位邀請列入,這麼重要單位也是鄰居卻不見於社區環境教育之中?已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善用鄰居之資源卻不提鄰居之名,並且未正面邀請鄰居參與之意欲為何。

(十一)在未來推動的部分,東坑社區強調「推廣優質盆栽環境衛生管理」作為一種訴求,但是對於一個已進行如此久的社區環境教育來說,卻沒有提到聚落內與周圍的大樹與鳥類們?這些樹與鳥們之融入社區到已讓社區忘了它們的存在,讓人看見社區未來是要人工之美(強調推廣優質盆栽)而忽視了自然之美(聚落內外的大樹與鳥們),更讓人懷疑這是一個都市型社區,還是島嶼鄉間的社區?

(十二)做為一個金門縣的國家環境教育獎候選,我們要再次提問,到底東坑的「社區環境教育」目的為何?是全村落的環境教育還是領導的環境教育? 

三、結語

我們之所提問這麼多,不外乎是希望東坑的社區環境教育推動經驗,可讓全烈嶼見習,找到島嶼與環境教育的可能性與實踐性,不要讓人覺得都要將國家公園趕出的烈嶼,也是一個國家環境教育獎的可能獲獎之處,抑或說我們自己的環境保育與環境教育是做的比國家公園更好?!這樣的唾棄國家保育政策(國家公園)與希冀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之間的糾結與矛盾,會讓人更不清楚島嶼居民的環境教育到底為何?我們都知道烈嶼不大,我們更慶幸不大的小島讓我們能更加團結在一起,更能瞭解彼此村落的異同。

這些提問只是一些來自烈嶼居民的自身提問,若東坑社區能將這提問說明清楚,讓全烈嶼能看到東坑的自身回應,我們絕對相信這樣才是真正的讓環境教育在烈嶼人身上滾動,也因此我們才能領略與體會,到底什麼是烈嶼人自己的島嶼環境信念與價值觀?!。我們堅信這樣的領略與體會才是真正的島嶼環境治理的真諦,而為達此目的的過程,國家政策之間的合作與運用更是見證烈嶼人的在地智慧了,我們真誠相信這樣的智慧是能將國家公園與國家環境教育獎都留在烈嶼的,更變成烈嶼自傲的在地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