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口新設戶外簡易運動器材

休閒運動器材_08.jpg  

    烈嶼鄉爭取縣府教育處補助80萬採購一批戶外簡易運動器材,設置在雙口,提供民眾休閒運動使用。

 

相關新聞:

2013-08-16  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加泰/烈嶼 報導

    烈嶼鄉雙口海域緊連廈門椰風寨海灘,近在咫尺的距離,是每一年辦理兩岸海泳的活動場地,也是烈嶼芋頭季等大型活動場地,已經成為一處休閒區域。烈嶼鄉長洪成發爭取縣府教育處補助一批戶外簡易運動器材,將設置在雙口,提供民眾休閒運動使用。

鄉長洪成發昨日帶領鄉公所秘書方小萍、社會課長吳媽福、建設課長吳志偉,會同金管處人員實勘設置的場地,以添購縣府教育處補助80萬的簡易運動器材。

 洪成發要求社會課添購大眾化的運動器材,適合各年齡層使用,來達到設置器材的效益。他也交代社會課於明年自編預算來汰換體育館內的運動器材,鼓勵鄉民、學生多運動。 

    金門縣政府構思推動「雙口海岸休閒渡假村開發案」,並建設海水浴場的計畫,縣府尊重雙口、中墩、上林等三個自然村居民反對的意見而取消。但是該區域還是烈嶼鄉休閒景點之一,也是金門縣政府,和廈門市政府每一年辦理金廈泳渡的主場地。台商也會在農曆新年以雙口海域和對岸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辦金廈同步施放煙火活動,以繽紛火花照亮金廈海域,慶祝新春到來。

    鄉公所年度重點產業活動-芋頭季,也是在該區域辦理活動,鄉公所強化該區域的運動休閒環境,提供民眾休閒運動使用。

 

休閒運動器材_07.jpg 

    該批戶外簡易運動器材已於昨日組裝完畢,在此散步的老人家好奇的試玩起來。不過看器材設備類型,好像不是很適合老人家們使用,所以也只晃了幾下就笑笑離開了。

   在烈嶼,除了幾乎每村都有設置的遊樂器材外,許多公園內也都裝設有供民眾休閒運動使用的各類型健身器材,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器材無人使用,幾年下來,如果沒有好好維護,安全上堪慮。加上如果不諳操作方式,很可能健身不成反造成運動傷害。相關單位應對鄉內的健身器材,加強檢測與維護,並與兒童遊戲設施明確區分,避免成為誤傷兒童的陷阱。

    另外老年人身體柔軟度較差,做伸展運動不能過度用力,也不能持續太久,否則輕者引發酸痛,重者可能出現病變,一定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使用公園內的健身器材,雖然不必花錢上健身房,也可以獲得健康,但少了專業教練的說明與指導,部分民眾往往操作不當,造成各種運動傷害,類似情形越來越多,有必要加以重視。

   另一個應該重視的問題,是公園健身器材可能危害兒童安全。公園的健身器材,都會標註“限成人使用”、“130公分以下兒童禁止使用”等警語,要求兒童不可接近,但孩童可能看不懂警告標誌,或根本沒有注意就直接操作,在身高不足、握把力量不夠,又欠缺危機意識而不能自我避險的情況下,意外就很容易發生。

  或許烈嶼的老人人口占較大的比率及運動風氣不是很盛,所以絕大部分的器材使用率都偏低,甚至無人使用,相關單位應該考慮設置的必要及適切性。

休閒運動器材_01.jpg

設置於東林海濱公園內的"健康體能園地",據長期觀察,好像從未看見有人在使用。

 

休閒運動器材_02.jpg

部分器材已破損,場地內也嚴重積水。

 

休閒運動器材_03.jpg

被雜草掩沒的運動器材

 

休閒運動器材_04.jpg

一座完工近10年使用不超過10次的攀岩練習場。

 

休閒運動器材_05.jpg

林習山紀念館旁的遊樂器材,全數已故障不能使用。 

 

休閒運動器材_06.jpg

羅厝漁港旁的戶外簡易運動器材,此地離村子有段距離,好像也從未見過有人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