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東方白鸛

Ciconia boyciana_05.jpg

學名:Ciconia boyciana (Swinhoe 1873)

科名:鸛科(CICONIIDAE)鸛形目(CICONIFORMES)

別名:白鸛、送子鳥

  

    白鸛俗稱送子鳥,從前歐洲傳說分勉的小孩是由白鸛送來的,因此有送子鳥之稱,

    為顯著的黑白兩色大型鳥類,體型約長100-115公分之間。體色前半部以白色系為主,後半部為黑色。嘴喙黑色粗厚且長尖。眼睛周圍紅色。前頸近上胸處有篷鬆狀的飾羽。相對於兩翼的黑色的大覆羽、初級、次級及三級飛羽,腳紅色。幼鳥的大覆羽偏褐色,腳色澤較暗淡。

    於中國、俄羅斯邊界的黑龍江及烏蘇里盆地繁殖,主要的度冬區域為長江下游平原及中國南方地區,少數在韓國及日本度冬,極少數會飛到菲律賓、印度東北、緬甸及孟加拉。保育等級:國際瀕危紅皮書一級危險,據推估全世界數量在一千隻以下,主要繁殖區在俄國俄國的Khingansky自然保留區,冬季會南下中國東北華中一帶。

    東方白鸛覓食時常成對或成小群漫步在水邊或草地與沼澤地上,步屐輕盈矯健,邊走邊啄食。休息時常單腿或雙腿站立於水邊沙灘上或草地上,頸縮成s形。有時也喜歡在棲息地上空飛翔盤旋。在地上起飛時需要先在地上奔跑一段距離,並用力扇動兩翅,待獲得一定的上升力後才能飛起。飛翔時頸向前伸直,腳伸到尾後。既能鼓翼飛翔,也能利用熱氣流在空中盤旋滑翔。性機警而膽怯。如有入侵者,常表現出一種特有的恐嚇行為,即通過上下嘴的急速啪打,發出一種“嗒嗒嗒”的嘴響聲,並伴隨著頸伸直向上,頭仰向後,再伸向下,左右擺動,兩翅半張和尾向上豎起,兩腳不停的走動等一系列行為動作。

    東方白鸛主要以魚為食。也吃蛙、小型囓齒類、蛇、蜥蜴、軟體動物、蝸牛、節肢動物、甲殼類、環節動物、昆蟲和昆蟲幼蟲,以及雛鳥等其他動物性食物。覓食活動主要在白天,而且主要在早晨6—7點和下午4一6點,中午休息或在巢上空盤旋滑翔。

Ciconia boyciana_01.jpg

Ciconia boyciana_02.jpg

Ciconia boyciana_03.jpg

Ciconia boyciana_04.jpg  

Ciconia boyciana_06.jpg

Ciconia boyciana_07.jpg

Ciconia boyciana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