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三通碼頭通三小

湖井頭海域_08.jpg   

小小三通碼頭的源起

    烈嶼鄉從2012年起,由鄉長至鄉代會透過各項發聲管道,極力向各界大力推介設立"小小三通碼頭",並積極爭取認同及經費。我們將資料整理羅列如下:

 () 2012-03-22  台灣光彩促進會(北京)秘書長梅田一行人拜訪烈嶼鄉長洪成發,洪成發提出在烈嶼湖井頭附近設置一處離岸碼頭,活絡觀光產業的構想,希望以近廈門的地理環境爭取兩岸政府的政策開放,為小三通的門戶多開一扇門。洪成發說,小三通的港口,從廈門東渡碼頭到水頭港約一小時的船程;五緣碼頭到水頭港約四十分鐘,大多數的旅客選擇到五緣碼頭,節省時間,以烈嶼湖井頭到廈門不到六千公尺的近距離,船程只需十多分鐘,不僅可以縮短旅客的行程,也可以紓解水頭碼頭擁塞的進出人潮。

() 2012/06/14 烈嶼爭取設小三通碼頭,在縣籍立委楊應雄的協調下,洪成發帶領烈嶼鄉民代表林長耕、洪鴻斌,由楊應雄陪同,昨日首站前往主管兩岸事務的陸委會,拜會主委賴幸媛,爭取於烈嶼鄉設置碼頭、

()2012/7/22  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金門縣長李沃士帶領的金門代表團一行,烈嶼鄉長洪成發把握和馬總統會面的機會,以感恩馬總統照顧烈嶼鄉民的心情,向馬總統建言在烈嶼鄉湖井頭設置「小小三通」碼頭,開闢一條更近距離的兩岸人民往來的通道。

()2012-09-15 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兼廈門市兩岸交流協會名譽會長陳昭揚、廈門市副市長國桂榮,首度造訪烈嶼鄉。洪成發向來賓介紹烈嶼鄉與廈門市近在咫尺的地理環境,他還指著地圖上的湖井頭位置,距廈門僅約十幾分鐘距離,說明鄉公所積極推動設置小小三通碼頭,從烈嶼直航大陸廈門的東渡或是五通港口,大幅縮短金廈航程,提供往來的遊客更便利旅遊路徑,也為烈嶼帶來旅遊人潮。洪成發說,金、廈自開放小三通兩岸往來頻繁,廈門目前有「東渡、五通、石井」等三處碼頭通關,金門地區僅設置「水頭碼頭」一處,如果能在近廈門的烈嶼湖井頭再開闢一處通關碼頭,可紓解水頭碼頭的旅運量,也可創造邊境旅遊效益。

()2013/11/25 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在國道新建工程局長曾大仁等人陪同,前往烈嶼鄉公所拜會洪成發鄉長,洪成發就烈嶼鄉爭取小小三通碼頭,洪成發說,金、廈自開放小三通兩岸往來頻繁,廈門目前有「東渡、五通、石井」等三處碼頭通關,金門地區僅設置「水頭碼頭」一處,如果能在近廈門的烈嶼湖井頭再開闢一處通關碼頭,建請葉部長協助烈嶼爭取在烈嶼鄉湖井頭設置碼頭及通關設施(小小三通),提供往來的遊客更便利旅遊路徑,也可紓解水頭碼頭的旅運量,也為烈嶼帶來旅遊人潮。

 

「湖井頭岸際」籌設小小三通碼頭關口的理由

根據以上資料整理出下列籌設理由:

(交通更便捷,提高來金旅遊動機:湖井頭距廈門僅約十幾分鐘距離,若運用該地理優勢設置通關口,將大幅縮短原金廈交通乘船時間,可提高陸客來金旅遊動機。

(配合烈嶼鄉發展整體觀光規劃期程,全面推動各項配套措施:烈嶼鄉為離島中的離島,鄉內旅遊資源豐富,極具發展潛力,惟長期受交通不便限制,降低外來旅遊活動之意願,亦限縮島內觀光活動之發展。鄉內之湖井頭岸際區域緊臨福建廈門地區,岸區腹地廣大,具備區域性整體開發運用之優越條件,目前正規劃於「湖井頭-雙口」一帶開發休閒渡假村,鄉公所及鄉民多次陳請政府能於該區域設置一專用通關碼頭。

(縮短城鄉發展差距,活絡地方經濟:因烈嶼鄉為離島中之離島,建設比起對岸之廈門及本島之各鄉鎮落後甚多;且長久賴以維生之駐軍日益減少,居民生計已漸受影響;而各項小三通政策因交通因素,並未讓烈嶼鄉受惠,若新增通關口,相信將帶動人潮及錢潮,更將使烈嶼(俗稱小金門)避免被邊緣化。

(塑造特色島嶼、創造邊境旅遊效益:相對於廈門3個通關口位於不同方位,帶給旅客不同交通便利之選擇及旅遊行程之規劃,若通關口設置於烈嶼此一離島中之離島,將提供遊客更多樣之選擇,擴大觀光吸引力。另外,長遠來看,未來金門大橋完工後,旅客出入境通關可藉由「廈門->烈嶼->金門」的便利旅遊路徑動線規劃,串連烈嶼鄉和大金門本島的離島觀光產業發展。

 

從金門水頭商港整體開發計畫來看小小三通碼頭關口的必要性

  1. 金門水頭商港擴建基礎工程耗時十年,共計38億元,並由原先的貨櫃港變更設計為客運商港,共計水陸域面積為219.8公頃,變更設計的理由是料羅港(貨櫃港)之擴建已足以滿足目前金門的貨運進出口量的需求,所以水頭原先的貨運港設計之功能便消失,但由於水頭碼頭之小三通人數於民國100年來到147萬人次,且預計於民國110年來到236萬人數,資料如下表一所示,故將水頭商港變更為客運港,連帶規劃出周圍五大未來發展用地如下圖一所示,今年11月初舉辦商港客運中心國際競圖說明會,廣邀國、內外知名建築師參與,預計明(2014)4月完成建築師遴選、20156月完成設計,同年10月完成發包動工,預計201712月完工啟用。
  2. 也因此,環保署要求金門縣政府進行變更設計的差異分析報告,從報告中更可窺得整個水頭商港的客運規劃與設計,最重要的依據就是民國110年來到236萬人次這組數字。也就是說水頭商港擴建,原先是規劃要補料羅港之不足的貨運港,現在截然變成全部是小三通進出為主的客運港,而港區相關設備的規劃參考就是要滿足且大於這樣的數字(236萬人次)
  3.  姑且不論水頭商港造成金門海岸地景的巨大變遷,就目前港務處所提供之小三通人次資料中,100147萬人次、101146萬人次(比原預估171萬人次少了25萬人次)102年截至10月底為112萬人次,與同期的101123萬人次、100年的120萬人次都要少,回到與99115萬人次相似甚至更低。這樣的數字來看,小三通中轉人次在下降,也明顯受到兩岸直航之影響,尤其廈門、福州都有每日固定航班,泉州也將最近加入戰局,所以水頭小三通中轉人數下降會持續受到影響,所以照此走勢來看何時達到200萬人次可能是未定之數了。
  4. 這麼諾大的水頭商港,號稱金門海運國門,有著縣府官方不可失敗與錯估的決心,挹注了大量的資金也要將這個水頭商港搞起來,但試問中轉人數若持續下降,連150萬人次都達不成的話,還要搞一個烈嶼(湖井頭)小小三通碼頭,這倒底在彰顯甚麼?連日前視察水頭商港的交通部長都提醒金門縣政府要注意小三通人數削減之虞?這真的是很大的一筆工程,中央政府補助很多的經費進去了,這些都是民脂民膏啊!對於金門島而言不論是海岸地景、生態資源、或政府資金投入等都已經付出很高的島嶼環境成本了。烈嶼主政者提出湖井頭設小小三通碼頭,到廈門市是最近的,我們要反思一下近距離就是注定要這樣開發嗎?那又為何廈門不在鼓浪嶼興建大橋呢?要不要再將烈廈大橋或金廈大橋議題提出來討論呢?都不去論述與維護烈嶼自己的觀光資源,甚至至今連金門大橋通車之後的影響與配套措施都提不出來,就想到還要畫設小小三通碼頭了?!真是高瞻遠矚啊!烈嶼的吸引人之處就在於海的隔絕所衍生出不同大金門與廈門島的自我特色、神秘感等,這些自我特色、神秘感就是人們對於烈嶼的想像,就是烈嶼的觀光資源,也是想來或再來烈嶼之因。
  5. 故我們認為興建小小三通碼頭於烈嶼,彰顯意義有:

(1)   烈嶼的政策主導者極力想將烈嶼西側海岸開發殆盡,從雙口BOT案、中墩出水口、上林石蚵路到湖井頭小小三通等地點都是在西側海岸。

(2)   以前的軍管海禁,解除之後變成海近,公部門想盡辦法要將烈嶼西海岸一口氣到位的進行開發與建設,將自覺落後廈門的、趕不上大金門的建設進度,全部追回,也染上了大金門的西熱東冷發展法。

(3)   烈嶼不大且自稱要生態慢活的、零碳島的,若將目前烈嶼的這些規劃案、九宮擴建、金門大橋及三大都市計劃變更案串起來,真的烈嶼也宣告加入島嶼地景變遷俱樂部了。

(4)   但烈嶼與金廈相較,面積小、資源更少,常於官方發布之訊息上看見,烈嶼小,所以災害發生時要靠自己,自主救災與防災的觀念要紮根,尤其是在氣候變遷巨大的當代,所以到底要讓烈嶼的發展是要一次到位的?還是要有分階段且永續發展的利用?現階段的官方似就想要將烈嶼的發展一次到位搞到好,這除了反映著官方的島嶼災害識覺低落外,更加的反應出對於小島環境資源的開發與使用是很不節制的,深覺得小島處處自然荒野池塘海邊、處處無用。

6.   所以,湖井頭的發展模式要走向小小三通,真的是不必要,先把大金門重金砸出來的水頭商港,好好發發展起來就功德圓滿了。若要說金門島嶼地區要留下一塊人與島共存的淨土,那絕對是就是烈嶼了。

 

 p1.jpg 

資料來源: 金門縣政府(1028): 金門水頭商港整體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修正稿),頁1-19

 

 p2.jpg  

資料來源: 金門縣政府(1028): 金門水頭商港整體開發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修正稿),頁1-23

 

從碼頭的擇址來分析小小三通碼頭關口的可行性

  1. 小小三通碼頭關口的構想,一開始就選定蓋在湖井頭,我們無法得知這項決策是怎麼產生的,為何一定要選在湖井頭,是有做過什麼調查或分析嗎?據個人長期觀察了解,湖井頭包括烈嶼西南沿岸,不論在地形、腹地、海域狀況及生態敏感上,其實一點也不適合建碼頭。理由請參閱:請審慎評估烈嶼鄉西海岸闢建遊艇碼頭之可行性 一文,此處不再冗述。一再的炒作湖井頭建碼頭,背後是否隱藏甚麼玄機,就真的啟人疑竇了!
  2. 新建一座通關碼頭所需的土地,含周邊設施,面積最少也需要200,000平方公尺(20公頃)以上(九宮港區面積小計197,901平方公尺,水頭港區面積小計2,198,199平方公尺),烈嶼目前海岸哪裡能找出一塊如此大的公有土地呢?這還沒考慮到周邊的交通及停車所需的空間。
  3. 新建一座碼頭所需耗費的預算肯定不少,建一座橋都如此困難了,再編列預算建碼頭,經費來源堪慮,中央是否同意變數甚大。就算經費真的有了,一座碼頭的興建,從初期的探勘、環境評估、規劃設計到真正施工完成,以目前公共工程執行效率來看,最少也得花上五年的時間(小小九宮突堤工程就花費近三年的時間),五年後,兩岸大環境會如何改變,誰也無法預知,會不會碼頭建好後淪為蚊子港呢?
  4. 這小小三通碼頭如真的能讓烈嶼飛黃騰達,帶來旅遊人潮,在最快的時間與最少的經費下,何不就九宮碼頭或羅厝漁港現有港區及設備上加以改善。如此一來,不須再浪費一塊土地蓋碼頭,所需的經費可大幅的減少,正式營運時間也可大幅縮短。
  5. 所以,就碼頭的擇址來分析來看,將小小三通碼頭關口設置於湖井頭或是烈嶼其他地點是很不可行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