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地圖看烈嶼  中墩出水口

中墩海灘_31  

    2012年11月完工中墩出水口工程到今天剛好滿一周年,只不過短短的一年時間,整片潮間帶卻急速的邁入死亡的危機。

    人們對突如其來的危險有著極高的警惕性,然而對於那種不特別明顯的危險的到來,則往往警惕性不夠;如果不能時刻對周圍的未知危險保持警覺,則可能為自身帶來災難。

    美國康奈爾大學的科學家做過的一個溫水煮蛙實驗:將一隻青蛙放進沸水中,青蛙一碰沸騰的熱水會立即奮力一躍從鍋中跳出逃生;又嘗試把這只青蛙放進裝有冷水的鍋裡,青蛙如常在水中暢游,然後慢慢將鍋裡的水加溫,直到水燙得無法忍受時,青蛙再想躍出水面逃離危險的環境卻已四肢無力,最終死在熱水中。實驗說明的是由於對漸變的適應性和習慣性,失去了警惕和反抗力的道理。

    我們的環境正在逐漸的改變,或許人類對生態的忽視,像溫水裡的青蛙,察覺不出變化的巨大,但當你能對照幾年前後的圖照做比較後,已發現在不知不覺中無力回天。

   延伸閱讀:即將改變的中墩海灘

 

中墩出水口工程_10  

2012年9月出水口工程尚未完工時的中墩潮間帶

 

中墩出水口_04.jpg 

2013年7月,完工近一年後中墩潮間帶 

 

中墩出水口_05.jpg

2010年8月 Google Earth上中墩海岸衛星圖

 

中墩出水口_02.jpg

2013年3月 Google Earth上中墩海岸衛星圖

    仔細對照前後兩張衛星圖,可以看出出水口的位置地貌的改變。沉積的泥沙扇形狀覆蓋在原來的泥灘上,出水口左岸被侵蝕凹陷。

    這條出水口不僅改變了中墩的潮間帶,放大視野來看,從雙口至上林一帶,整個海岸線也在改變中了。是變好還是變壞,就由大家來判斷了。

 

中墩出水口_01.jpg 

2010年8月

 

中墩出水口_03.jpg

2013年3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