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口分校

東口分班_03.jpg

    民國56年西口國小獨立設校,並在雙口村外設"東口分班",招收湖井頭、東坑、雙口一至四年級學童。

    西口國小建校之初,由於地方在校址的選擇上有意見,雙方各堅持己見,後來不得已才在西方設國小,另在雙口也建校設分班。

    東口分校由東口民防隊等合力組成建校工作,後經縣長協調,將政府補助款隊等平分與東口分校,不足之款各自負責。經發起人赴函向汶萊僑領甲必丹林德甫求助,經同意捐資建校,土地由東坑、雙口多位熱心人士捐獻。校舍由海鵬部隊承建,民國56年九月鳩工,58年告竣。學校範圍不大,校舍為一字形建築,中間是辦公室,兩側各有二間教室。

    學校民國56年開始招生,後來由於人口外流,學生數大量減少,不得以在民國64年後就停止招生而廢校。

    學校的產權歸屬湖井頭、東坑、雙口所有,廢校後曾經荒廢一段時間,後來租給民間開旅館(悅來客棧),沒幾年由於旅客太少,客棧也歇業,目前租人開卡拉OK使用。

 

東口分班_01.jpg

烈嶼西口國校校址將再勘察

金門日報 1965.07.07

【本報訊】烈嶼西口國校擴建的校址,縣府已允於本月廿三日,集合有關人員,再作一次實地勘察後,方作最後的決定。

    這是縣府五日對東坑、雙口等村,再度派往縣府陳情的代表所作的答覆。前日到縣府陳情的有東坑的孫志駕、呂總、 雙口村的林德田、林典。他們深怕新的校舍即日在西方原址開工,所以文教科特當面以電話告訴烈嶼鄉長緩期興工。 

 

東口分班_02.jpg

西口國小校址

爭執仍未解決

縣府將做最後決定

金門日報 1965.08.04 

{本報訊} 烈嶼鄉鄉長李漢秋於一日上午十時,在西口村召集西口國校家長會的委員,對該村改建新校舍的地址爭執,企圖獲得皆大歡喜的協議,但又空費一番唇舌,仍未打開僵局。

    據該村村長說,李鄉長近接汶萊烈嶼僑領陳天送來函,希望該校能在原址西方興工,至於雙口、東坑建分校一事可向縣府申請,他一定負責全部費用,但因該兩村的家長會委員堅持,如建分校必須具有本校之同樣規模,以及地址須在上田等苛刻條件,而未獲協議。

    該校家長會委員會西方村的委員林水勝說:該村的父老兄弟,應該尊重陳天送的意見,因為該校的建校配合款是陳先生一人在汶萊華僑中勸募來的。他一人前後募了十六萬元,從西方和西吳兩村的僑胞中募得十萬元左右,從東坑和雙口兩村的僑胞中,僅得六萬元左右,出錢多的一方的意見,應獲重視。

    林水勝並且希望東坑和雙口的人士能夠諒解:在雙口建分校一事是縣府不同意,並不是西方村的人騙他們。另外,后宅到下田,不論是走大路或小路都有三公里的路程,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還有西吳和下田也有一部份的人希望建校於西方原址,這樣算來雙方的學童人數都很接近,所以把學校建在西方,在道理上也是站得住腳的。

    據悉,烈嶼鄉這項爭執很久的問題,縣政府將做最後決定。

 

東口分班_05.jpg 

烈嶼鄉西口村東口分校碑誌

    金門縣烈嶼鄉原有八村。東口、西井、上林、青岐、林宅、羅湖、後頭、黃埔。後來政府改制為五村至今。

    斯時一村一校,本村為西口國小,縣府撥款對等補助,因校址爭議問題,經數次會商未果,本預定在下田社邊,由蔡進財等多位先生獻地,因當時本村村長堅持要建於西方社內,再會議欲移西方社外西屏,而村長又堅不讓步。

    當時東口發起由東口民防隊等合力組成建校工作,後經縣長協調,將政府補助款隊等平分與東口分校,不足之款各自負責。經發起人赴函向汶萊僑領甲必丹林德甫求助,經同意捐資建校,土地由東坑、雙口多位熱心人士捐獻。由海鵬部隊承建,民國56年九月鳩工,58年告竣,得為地方教育有着甚慰,特此立碑為誌。 

                                   發起人:林天生 (德星)

                                   捐資人:林明祥兄弟等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歲次己酉、菊月 日立

 

東口分班_04.jpg

東口分班_06.jpg

東口分班_07.jpg

東口分班_08.jpg

東口分班_09.jpg

東口分班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