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八月十八烈嶼觀潮

大潮-13.jpg

    太陽和月亮的引潮合力的最大時期(即朔和望時)之潮稱為"大潮"。由於海洋的滯後作用,海潮的天文大潮一般在朔日和望日之後一天半左右,即農曆的初二、初三和十七、十八日左右。

    潮汐主要是由月球和太陽的引潮力決定的。月球雖比太陽質量小,它的引潮力卻比太陽高約2.17倍。每當月球移動到和太陽在一條直線上,兩天體的引潮力就會作用於同一方向,海水的漲落必然增大。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初一、十五漲大潮”的原因。

    “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這是北宋大詩人蘇東坡詠贊錢塘秋潮的千古名句。同樣的,每年的農曆八月十八前後,也是烈嶼觀潮的最佳時節,雖無錢塘江之巨浪洶湧澎湃,氣勢雄偉,潮聲震天動地,如千軍萬馬,橫江翻騰,真有“翻江倒海山為摧”之勢,但也有雄偉氣勢與驚心動魄的場面

 

大潮_01.jpg

湖井頭海岸觀潮

 

大潮_02.jpg

大潮將湖井頭出海口的淹蓋了,也帶進不少來自對岸廈門的垃圾。

 

大潮_04.jpg 

雙口海岸的觀景台被上漲的潮水包圍

 

大潮_03.jpg 

雙口海岸的據點崗哨淹沒在潮水中 

 

大潮_05.jpg

雙口至中墩這一帶地勢較低,每逢大潮,海水都滿到濱海大道上了。

 

大潮_06.jpg

上林海岸潮面已與陸地齊平,沙灘上也滿佈垃圾。

 

大潮_07.jpg

東林濱海公園旁的一座農塘,遭海水倒灌,可供灌溉的淡水湖就成了鹹水湖了。

 

大潮_08.jpg

近羅厝漁港處的一座三樓高的瞭望台,濺起的巨浪已比樓高。 

 

大潮_10.jpg

 國家公園烈嶼遊客中心前的海堤如萬馬奔騰的巨浪讓人驚心動魄。 

 

大潮_09.jpg

 浪潮與碼頭齊平,機械全部沒入水中 

大潮_11.jpg

    強颱「天兔」過境帶來強勁風勢,往來大小金門船隻停泊處的九宮碼頭,因逢大潮又碰上強風,下午2點後整個港區幾乎泡在水中,許多機車被大浪打得東倒西歪。

 

大潮_12.jpg

大潮時碼頭實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