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李府將軍廟

上林李府將軍廟_04.jpg

    李府將軍廟:位於上林村下林蚵港部隊據點內,主奉李府將軍,及廠官爺、檔境爺,明朝中葉所建,七十年十二月重建,七十二年奠安。廟址座北朝南,每年農曆七月十三日為李府將軍其聖誕,一般傳聞李府將軍為一出現在元明之際的遷移官,文武兼備,遷移至烈嶼墾荒畜牧,其仁慈輔民如子,且具神力足以抵禦海盜,據說李將軍能呼樹葉為兵,嚇退海盜,深得人民愛戴,後人遂於其登陸開墾處或海盜經常登處建廟,感恩其義行,定期祭悼。  

上林李府將軍廟_14.jpg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三日為李將軍的千秋日,上林村民輪值香頭要負責作醮之一切事宜,村民及各地善男信女均紛紛前來祭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平常從各地來焚香膜拜的信眾及觀光客也絡繹不絕,足見李府將軍爺之威靈顯赫。民國47年的八二三戰役,對岸發射數萬砲彈砲擊大小金門,將軍廟卻毫髮無傷,令人嘖嘖稱奇!  

上林李府將軍廟_05.jpg

    自開放觀光以來,李府將軍廟已成為地區重要之觀光景點,廟前廣場有蓊綠巨大的老榕樹及木麻黃,海邊更可放眼眺望壯麗山河,偶爾也能見到大陸漁船或觀光船遊於海上,爲上林將軍廟更添一處風景。 

上林李府將軍廟_02.jpg

   近年廟外立有全烈嶼最大白雞一尊。 

上林李府將軍廟_03.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口述歷史

DSCN0647.jpg

林馬騰先生:

    上林有間「李將軍廟」,據鄉老相傳原建於明朝初年,供奉李府將軍爺,李將軍爺何許人,相傳為元朝殿試武將,因奉朝廷聖旨押解欽犯,流放閩南邊疆海島,並授意可途中滅口。因李將軍宅心仁厚,不忍迫害忠良,一時又無法返京覆旨,船行經烈嶼時,遂釋放囚犯,而後吞金箔鎖喉而殞。

    李將軍因慈悲護生而壯烈成仁,當時里民將其就地安葬,感念其仁義襟懷、義薄雲天之舉,遂在墓前立廟以供憑瞻。李將軍犧牲自己成全眾生,其偉大情操無與倫比,雖至今後人只知李將軍其人,而不知其名,然無名英雄才是真正的偉大者。

    李將軍廟因座落上林風水寶地,而益發得威靈顯赫,歷代香火鼎盛。因將軍爺神威傳頌千里,籤詩尤是靈驗,行善者是有求必應,為惑者指點迷津,屢屢顯示神跡,為黎庶眾生消災植福。

    古時鄉人遠行去南洋時,必乞香火隨身,致有旅新加坡者在飛黃騰達後,為感念神恩庇祐,而在估俚間金長發設分爐供奉。而後又遠播至汶萊、印尼、林夢等地,今日可說分廟處處。

    李將軍爺神蹟顯赫,相傳明朝海盜猖獗,時常侵島擄人索財,寇船利用夜晚屢次逼近廟前海岸,旋皆調頭逃竄,鄉人甚感奇異,後來傳來消息,才得知乃將軍爺顯靈,呼樹葉為神兵,霎時神將滿天、威勢懾人,賊寇望而喪膽,連附近的村莊都獲得保全。

    還有是在清末時期,那時同安賊的船,時常利用日沉之際藏身蚵田,伺夜深再登陸偷竊騷擾。每當賊船湧至,即有鄉老見沙灘一著簑衣壯漢,帶隊指揮數十持棍的人前往驅離。翌日,廟堂輒現斑斑鞋印痕跡,詳為查看,龕上的將軍爺靴襪盡濕,還沾滿海泥,異哉!

    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對峙,廟後為軍事重地,屢遭重砲轟擊,尤以八二三砲戰為甚。廟之四周落彈無數,泥土炸成焦黑、寸草無存,唯獨廟身安然無恙,竟未受波及,令人嘖嘖稱奇。

    廟區駐軍長達五十七年,流動兵員數萬,軍人晨昏虔誠上香祝禱,祈求保佑軍旅平安,疑難時則求籤詩解惑,退伍時又乞香火返鄉供奉。如今,晉陞將軍者無數,而且分廟又遍佈臺灣各地,每年回廟答謝神恩者,絡繹不絕。

    將軍廟的古廟因歷經百年風霜,於民國七十年重修。農曆七月十三日,為華誕千秋日,本廟與海外各廟均作醮、演戲酬神,善男信女前來祈福還願者,絡繹於途,人潮鼎沸,甚為熱鬧。

  

上林李府將軍廟_01.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_06.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_08.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_09.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_10.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_11.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_12.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_13.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_15.jpg

上林李府將軍廟_16.jpg 

神龕 

李府將軍-1.jpg 

在殿李府將軍 

李府將軍-2.jpg

李府將軍

水仙尊王.jpg

水仙尊王

文將軍.jpg

文將軍

武將軍.jpg

武將軍

當境爺.jpg

當境爺 

廠官爺.jpg

廠官爺

范將軍.jpg

范將軍 

謝將軍.jpg

謝將軍

軍爺.jpg

軍爺 

馬爺.jpg

馬爺

差役-1.jpg

差役

差役-2.jpg

差役 

差役-3.jpg

差役 

差役-4.jpg

差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