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櫻桃小番茄

茄科-櫻桃小番茄_05.jpg

學名:Lycopersicon esculentum  var. cerasiformeDunalA. Gray

科名:茄科(Solanaceae) 番茄屬(Lycopersicon)

別名:野番茄、小番茄、柑仔蜜

 

茄科-櫻桃小番茄_11.jpg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蔓性植物。

 

茄科-櫻桃小番茄_09.jpg

全株被點性短柔毛和腺毛。

 

茄科-櫻桃小番茄_10.jpg

    葉片呈羽狀複葉。小葉片通常 5~9 片,無柄或具小葉柄,卵形或長橢圓形,近全緣或不規則齒緣。

 

茄科-櫻桃小番茄_04.jpg

    總狀花序腋生或側生;花萼及花瓣各 5。花萼鐘形,5 深裂;花冠輪狀,黃色,5 深裂;雄蕊冠筒著生,花藥縱裂。

 

茄科-櫻桃小番茄_03.jpg

漿果,紅色或橙色,近球形,多汁具光澤。

 

茄科-櫻桃小番茄_12.jpg

紅艷欲滴的野生小番茄果實

 

茄科-櫻桃小番茄_06.jpg

    台灣的番茄是荷蘭人1622年引進的 (所以""指的應該就是紅毛番荷蘭人),日據時代引入栽培品種,之後慢慢培育出我們現在看到的各種番茄。番茄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原始野生種 Lycopersicum esculentum var. cerasiforme,遍布中南美洲,由墨西哥引入歐洲 (那時候的蕃茄還是黃色的),後來才改良成紅色的。

 

茄科-櫻桃小番茄_02.jpg

    一般栽培的番茄,抵抗力較差,病蟲害較多,特別是碰上雨季來臨,種植的番茄常因此枯萎、爛果,但自然生長的小番茄,植株強健,生長旺盛,結果很多。

 

茄科-櫻桃小番茄_01.jpg 

   所有種類的番茄都含有大量茄紅素(lycopene),這種脂溶性植物營養素可以保護重要的大腦脂肪,並有效阻止引發憂鬱症的促炎性(pro-inflammatory)化合物之生成。茄紅素存留於番茄皮膜的部分,因此最好食用體積小的櫻桃小番茄(cherry tomatoes),這樣就不需要攝食大量果肉。建議食用番茄時,灑一些橄欖油,可吸收到大量的茄紅素。另外,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試驗結果發現,有機番茄的茄紅素含量也比較高。

 

茄科-櫻桃小番茄_08.jpg

茄科-櫻桃小番茄_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