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需要這樣的蚵路嗎?看施工中的上林出海口道路工程

上林蚵路_05.jpg

    上林出海口工程於民國102年1月發包後,因當地居民的疑慮及工程設計的問題,工程一直延宕至七月才正式施作。

    從開工至停工僅短短三天(7月9日至7月11日),不知何故就沒再繼續。三天的施工,完成了約100公尺的水泥路面,距離完工後的600公尺,還差一大截。

7月11日後到今天也快二個月了,這完成後的100公尺水泥路到底是甚麼樣的情形,就讓我們從頭看起吧!

    讓我們再回顧施工前的上林海灘的景觀,因為這樣的情景已再也無法見到了。 

上林蚵路_12.jpg

這照片的拍攝日期是2013年4月8日,蚵民拉著簡易的兩輪車下海採蚵 

上林蚵路_11.jpg

或挑著籮筐踏尋先人的足跡下海採蚵。 

上林蚵路_19.jpg

7月時工地的工程解說牌,施工期間標示的是:民國102年1月9日至102年6月7日。

 

上林蚵路_03.jpg

   不知何時,工程解說牌上的施工期間已改成:民國102年1月9日至102年10月8日。距離完工期限約僅剩一個半月的時間,還有500公尺的路面尚未施作,卻也不見有動工的跡象。 

上林蚵路_13.jpg

7月10日,這是正式動工後的第二天,完成了高潮線上沙灘的水泥鋪面。 

上林蚵路_14.jpg

從施作後的第一天照片中可發現水泥路面低於兩側的沙灘。 

上林蚵路_15.jpg

這一段也是沙灘與泥灘的交接處,也是目前積砂嚴重的地點。從此處再往前就是平坦的泥灘帶了。 

上林蚵路_16.jpg

第二天的工程進行中

 

上林蚵路_17.jpg

這是施工三天後,水泥路已鋪設到軌條砦處,也從今日起工程就停擺了。

 

上林蚵路_18.jpg 

一個星期後,海岸的積砂將水泥路面掩蓋,影響了蚵民下海作業,不知是哪一個單位或是當地的居民來清除的。 

上林蚵路_01.jpg

完成的水泥路面,在潔淨的沙灘上顯得十分的突兀與醜陋。 

上林蚵路_02.jpg

因為積砂現象依然存在,怕滑倒也沒人敢將車子開過去。 

上林蚵路_06.jpg

有人將積砂清理了一小部分讓人車通過。  

上林蚵路_07.jpg

今天清完的積砂,隔天又被覆蓋,如此一來一往,再也沒人要清了。  

上林蚵路_08.jpg

就連最高處也見到積砂現象。  

上林蚵路_09.jpg

今早試著將積砂撥開,厚達10來公分的海砂覆蓋要清理越來越困難,難怪沒人理了。  

上林蚵路_10.jpg

    目前得知這條路的設計與施工補助單位漁業署好像有意見,所以暫時停工,何時再復工就不得而知。

    一旦在復工後,接下來施作的地方就是泥灘帶了,因為還沒做,所以也不知以後會產生甚麼問題,但從FB臉書"金門海岸線"對劉澳蚵路的紀錄來看,實在令人擔憂。 經同意並提供照片,讓我們來看看劉澳這一段蚵路遭遇的問題。 

劉澳蚵路_04.jpg

這樣泥濘的水泥路面,連行走都困難且危險了,想像一下機車在上面通行的危險性有多高。 

 

劉澳蚵路_05.jpg

劉澳這一段水泥蚵路也不過才短短及十公尺,比起上林長達600公尺的出海口道路真是小巫見大巫了,走在這樣的路面定讓人心驚膽跳、危機重重。 

劉澳蚵路_01.jpg

劉澳除了新作的水泥蚵路外,兩側還保留前人用「蚵殼袋」舖成的蚵路。 

劉澳蚵路_02.jpg

「蚵殼袋」是就地取材,將取實剖下的蚵殼,用麻袋子裝好來填路。麻袋是習慣講法,現在都是塑膠麻袋,找不到麻質袋了。
麻袋不久被踩破了,但也被壓實了,蚵殼不再散落,便可功成身退。-(引自許銘豐先生所述) 

劉澳蚵路_03.jpg

這樣的蚵路是先人智慧的結晶,施工容易又環保,其實更適合蚵田的環境,值得我們為政者深思! 

嚨口蚵田_11.jpg

    再看看網友蔡堯堯先生空拍的金寧鄉嚨口蚵田景觀,是如此的自然與美麗。雖然範圍廣大(遠遠超過上林)但也不見一條水泥路,不禁讓人質疑上林蚵路有施做的必要。

    以上僅就道路的功能性及缺失來探討,至於水泥蚵路對海岸生態環境的影響才是更令人擔憂的事。

 

相關閱讀:

上林出海口道路整建工程

再看上林出海口道路工程 

修築出海口道路的必要性?

上林出海口道路(蚵石步道)整建工程施工說明會-影音紀錄

上林需要這樣的蚵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