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 蔥蘭

石蒜科-蔥蘭_09.jpg

學名:Zephyranthes candida (Lindl.) Herb.

科別:石蒜科(Amaryllidaceae) 蔥蘭屬(Zephyranthes)

別名:蔥蓮、玉簾、白玉蓮、蔥葉水仙、菖蒲蓮、白菖蒲蓮、風肝草(福建)

 

石蒜科-蔥蘭_03.jpg

    蔥蘭為多年生草本,鱗莖卵狀球形如薤,表皮膜質褐色,內部白色,含粘液質,下面着生多數細根。由於藏著像葱一樣的鱗莖,開出來的花有點像蘭,所以名曰「葱蘭」,鱗莖有毒。 

 

石蒜科-蔥蘭_14.jpg

    葉成簇生狀,葉片線形如韭菜葉,柔軟,厚質深綠色,光滑,微凹,全緣,內含粘液質。

 

石蒜科-蔥蘭_01.jpg

    花單生於花莖上,花梗包藏於佛燄苞內,通常比葉短;花冠白色,呈漏斗狀,花瓣 6 枚,外面常帶紫紅色暈,近喉部常具微小鱗片,裂片鈍或短尖;

 

石蒜科-蔥蘭_13.jpg

    雄蕊 6 枚,鮮黃色,比花瓣短,3 3 短,交互着生花筒的喉部;子房下位,每室胚珠多顆,花柱線形,少短於雄蕊,白色,柱頭 3 裂。

 

石蒜科-蔥蘭_11.jpg 

石蒜科-蔥蘭_12.jpg 

    果實為蒴果,近球形,成熟時從背部 3 裂;種子扁平,黑色。花期夏、秋間。 

 

石蒜科-蔥蘭_08.jpg

    葱蘭代表著「期待」與「潔白的愛」,好比少女散發出來的柔情,令人為之憐惜。原生地在南美洲的阿根廷及祕魯一帶,早在十九世紀中葉,台灣就有引種栽培的記錄。

 

石蒜科-蔥蘭_02.jpg

石蒜科-蔥蘭_04.jpg

石蒜科-蔥蘭_05.jpg

石蒜科-蔥蘭_06.jpg

石蒜科-蔥蘭_07.jpg

石蒜科-蔥蘭_10.jpg

石蒜科-蔥蘭_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