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12  貓腥草

菊科-貓腥草_13.jpg

學名:Praxelis clematidea (Griseb.) R. M. King & H. Rob

科名:菊科(Compositae) 假藿香薊屬(Ageratina)

別名:假臭草、貓腥菊、假藿香薊、紫莖澤蘭

 

菊科-貓腥草_01.jpg

    多年生草本植物。老莖木質化,直立,多分枝;分枝圓柱形、斜上、多毛茸。

 

菊科-貓腥草_04.jpg 

菊科-貓腥草_07.jpg

    葉片散生,有腥臭味;葉片卵圓形至長菱形,表裏兩面密生茸毛和腺點,葉片下部尤其多,基部圓形至楔形,3出脈,粗鋸齒緣,每邊有 5~8 齒,尾端突尖。

 

菊科-貓腥草_02.jpg

菊科-貓腥草_09.jpg

    花序頂生,筒狀花多數,聚生頭狀,形成繖形花序或少數頭狀聚繖花序。繖形花序具有毛茸;苞片鐘狀圓柱形。小花 25~40 朵,近紫藍色或淡紫色。

 

菊科-貓腥草_10.jpg

菊科-貓腥草_08.jpg

    瘦果紡錘狀,末稍有剛毛,密布白色冠毛。

 

菊科-貓腥草_05.jpg 

    貓腥草又稱假藿香薊,於1826年首先從中美洲引進英國作為觀賞植物,然後由此傳播引進至個世界、日本以及新加坡都曾大量引進栽培,台灣亦同以同樣理由引進,近年散逸成為雜草。

 

菊科-貓腥草_12.jpg

    貓腥草不僅生育地類似紫花霍香薊,它的長相更是與紫花霍香薊非常相似,近年來悄悄快速大量繁殖,擠壓紫花霍香薊的生存空間。也因同樣的貓腥草這菊科植物具有很長的開花期、種子的繁殖率極高、很強的養份吸收力等特性,使得快速生長及迅速覆蓋地面,而影響其他植物的生長。目前金門地區原野上幾乎不見紫花霍香薊的蹤跡,看到的絕大多數是貓腥草。

 

菊科-貓腥草_03.jpg

菊科-貓腥草_06.jpg

菊科-貓腥草_11.jpg 

 

相關閱讀: 

「紫花藿香薊」與「貓腥草」的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