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蟲  凸星花金龜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09.jpg

學名:Protaetia orientalis orientalis (Gory & Percheron, 1833)

科名:鞘翅目(Coleoptera) 金龜子科(Scarabaeidae)

別名: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02.jpg

    鞘翅目金龜子科,為完全變態昆蟲,生活史需經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綠艷白點花金龜屬於植物性昆蟲,主要活動在白天時間,是晝行性昆蟲。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03.jpg

    體長1923mm頭盾具有倒W狀的突起,泛金屬光澤,顏色多變化,唇基有凹陷,腹部白斑稍大,前胸背板中央一小塊區域無細小刻點以及前足脛節第三齒幾乎消失,表面點刻明顯,斑紋變異大,為台灣產之東方白點花金龜原名亞種。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01.jpg

唇基有凹陷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05.jpg 

前胸背板中央一小塊區域無細小刻點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13.jpg

腹部白斑稍大且連續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06.jpg

常見星花金龜識別 

    如果只是粗略看的話(不論雌雄),可以認為唇基有凹陷的,腹部白斑稍大,前胸背板中央一小塊區域無細小刻點以及前足脛節第三齒幾乎消失,即使有也遠離前兩個齒的是凸星;唇基沒有凹陷的,腹部白斑稍小,前胸背板中央或疏或密都有細小刻點的以及前足脛節能看見清楚的三個齒的是白星花。此外,白星花多為咖啡色,凸星花的顏色更加艷麗和豐富。但是這只是粗略的判斷方法,因為實際上,星花有很多變異,即使是通常唇基平坦的白星花也會出現唇基中間凹陷的個體,也會出現白斑非常多或者沒有白斑的個體,同樣其他星花也會有這樣的現象。 

資料來源:http://www.insect-fans.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9411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04.jpg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07.jpg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08.jpg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10.jpg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11.jpg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12.jpg 

鞘翅目-凸星花金龜_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