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11  馬甲子

鼠李科-馬甲子_05.jpg

學名:Paliurus ramosissimus (Lour.) Poir.

科名:鼠李科(Rhamnaceae) 馬甲子屬(Paliurus)

別名:白棘、刺仔、石刺仔、鐵籬笆、銅錢樹、棘刺、牛港刺、牛公刺、烏刺仔

 

鼠李科-馬甲子_02.jpg

    灌木至小喬木,莖桿直立,高 2~5 公尺,樹冠小蔭蔽少,木質堅硬。

 

鼠李科-馬甲子_03.jpg

    小枝葉腋具銳刺,幼嫩枝葉被柔毛。

 

鼠李科-馬甲子_04.jpg

    葉互生,具柄,葉片革質,卵形至卵狀橢圓形,基部鈍形或圓形,先端鈍圓形或微凹,鈍鋸齒緣帶細刺,上面深綠色無毛,帶光澤,背面淡灰綠色,明顯三出脈。

 

鼠李科-馬甲子_06.jpg 

鼠李科-馬甲子_09.jpg

    聚繖花序,腋生,花細小,黃綠色;萼片 5 裂,裂片三角形,被茸毛;花瓣 5 枚,匙形;雄蕊 5 枚與花瓣對生,花絲黃綠色;雌蕊花托連生。花期 6~8 月。

 

鼠李科-馬甲子_08.jpg

鼠李科-馬甲子_12.jpg

    核果盤形,果實為倒圓錐形,先端截斷而作淺 3 裂,邊緣並有齒牙的闊翅。果期 7~9 月。

 

鼠李科-馬甲子_01.jpg

鼠李科-馬甲子_07.jpg

鼠李科-馬甲子_10.jpg

鼠李科-馬甲子_11.jpg

鼠李科-馬甲子_13.jpg

鼠李科-馬甲子_14.jpg  

    【新唐人2012923日訊】在桃園有個簡姓人家,因為了解到「馬甲子」這種植物對人體健康的功效,用了將近二十年的功夫,從栽種到製成青草茶飲料,一路走來對產品的堅持,為民眾帶來健康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