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09  含羞草

含羞草科-含羞草_01.jpg

名:Mimosa pudica L.

科別:豆科(Fabaceae) 含羞草亞科(Mimosoideae) 含羞草屬(Mimosa)

別名:見笑草、感應草、喝呼草、知羞草、怕醜草、怕羞草、夫妻草

 

含羞草科-含羞草_10.jpg

含羞草是生長在陽光充足的草地上的一種豆科植物。

 

含羞草科-含羞草_06.jpg

莖匍匐狀長有銳刺。

 

含羞草科-含羞草_03.jpg

全株有毛茸及銳刺。

 

含羞草科-含羞草_05.jpg

葉互生,二回羽狀複葉,總柄很長,基部膨大成為葉枕小葉片,被有長毛邊緣常帶紫色,

 

含羞草科-含羞草_04.jpg

受碰觸後葉枕內的水液四散流失,羽片便紛紛下垂。

 

含羞草科-含羞草_02.jpg

春末至初秋開花,圓球狀花序,花粉紅或桃紅色,每一朵小花具有不明顯的萼片。

 

含羞草科-含羞草_11.jpg

莢果二至五節,每節含有一粒種子,表面布滿茸毛,成熟後自節處斷開。

 

含羞草科-含羞草_07.jpg

含羞草科-含羞草_08.jpg

含羞草科-含羞草_09.jpg

含羞草科-含羞草_12.jpg

 

含羞原理及機制:

        植物的運動現象,通常是由於細胞內膨壓改變所造成的,大部份成熟的植物細胞,都有一個很大的液泡,當液泡內充滿水份時,就壓迫周圍的細胞質,使它緊緊貼向細胞壁,而給予細胞壁一種壓力,這就是膨壓。膨壓使得細胞壁處於繃緊狀態,像吹滿了氣的氣球一樣。液泡內所含的有機和無機物質,它們的濃度高低,決定滲透壓的高低,而滲透壓的高低可以決定水分擴散的方向。當液泡濃度增高時,滲透壓增加,水份由胞外向胞內擴散而進入液泡,增加細胞的膨壓,使細胞鼓脹;反之,細胞則萎縮。這種過程只能造成緩慢的運動,例如氣孔的何開合等,但是當胞膜的半透性發生霎時變化時,卻也可以引起相當迅速的動作。將氯離子向細胞內,陽離子向細胞外運送,使得胞膜和鄰近地區保持一定電位差,叫做靜止電位。當外界刺激超過某一定限度時,這種差異通透性會突然改變,鈣離子大量湧進細胞,鉀離子卻向反方向進行,使膜內電位增高,甚至成為正電位,於是產生了動作電位,這種現象叫做去極化。動作電位會傳遞,當細胞到達動作電位時,也就是產生去極化現象時,胞膜的差異通透性消失,原來蓄存於液泡內之水份遂在瞬間排出,使細胞失去膨壓,變得癱軟。葉柄的數條維管束,在葉枕合成一大管道,便於容納葉枕排出的水份。當我們碰到含羞草的葉子時,葉枕細胞受到刺激,產生去極化作用,細胞立刻失去水份,喪失膨壓,葉枕就變得癱軟,小羽片失去葉枕的支持,依次地合攏起來。   

  葉枕的下半部,有一些靜止電位特別低的感受細胞,它們特別容易接受刺激,只要遭到輕微的觸動,就會立刻放出水份,使葉柄下垂,造成含羞草的羞態。其它和含羞草同科的合歡,羽片到夜晚也會閉合起來,像是睡覺一樣,這都是葉枕內細胞膨壓改變的關係。另外,捕蠅草的捕蟲運動是葉片受到刺激時,中肋附近的葉肉細胞,失去膨壓而使葉片閉合,葉緣的剛毛,此時也發揮它們的阻礙功能,於是掉落的昆蟲便無法掙脫了。

資料來源:http://content.edu.tw/junior/bio/tc_wc/textbook/ch05/supply5-5-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