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07   潺槁樹

樟科-潺槁樹_03

學名:Litsea glutinosa (Lour.) C. B. Rob.Litsea glutinosa (Lour.) var. glutinosa C. B. Rob.Sebifera glutinosa Lour.Machilus pauhoi Kaneh.

科名:樟科(Lauraceae)釣樟屬(Lindera

別名:番粿葉、姑婆樹、春龜樹、山膠木、潺槁木薑子、油槁樹、潺果樹、膠樟、青野槁、青膠木、香膠木、厚皮楠、青桐膠、野果木、牛耳楓、山加龍、三苦花

 

樟科-潺槁樹_01

    潺槁樹為常綠喬木或小喬木,但在金門地區由於乾季顯著,有明顯落葉現象。高3~6公尺。

 

樟科-潺槁樹_05

    小枝、葉柄和花序有疏柔毛。葉互生,革質或紙質,倒卵形、倒卵狀矩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先端鈍或圓,基部楔形、鈍或圓形,上面無毛或僅中脈略有柔毛,下面綠色,有柔毛或近無毛,側脈8~12對。

 

樟科-潺槁樹_08

潺槁樹雌花

樟科-潺槁樹_07

樟科-潺槁樹_06

    花單性,雌雄異株;繖形花序於枝端腋生,單生或成覆繖形花序;總苞片4;花梗密被黃色絨毛;花被不全或缺;能育雄蕊9或更多,花葯4室,內向瓣裂,花期5~6月。 

 

樟科-潺槁樹_04

潺槁樹雄花

 

樟科-潺槁樹_14 

樟科-潺槁樹_15

    果實球形;果梗增粗;果托略膨大,果期6~7月。

 

樟科-潺槁樹_10

    金門的植群相極較為單純,與大陸的親緣關係較台灣為近,例如,金門最常見的樟科植物是潺槁樹,這是福建沿海普遍分布的植物,但這種植物在台灣並非原生樹種;台灣常見的樟樹,在金門卻多是造林樹種。 

 

樟科-潺槁樹_13 

 

    潺槁樹是黃邊鳳蝶幼蟲的食草,兩個物種之間「共同演化」的關係相當密切。

樟科-潺槁樹_12

黃邊鳳蝶幼蟲

 

樟科-潺槁樹_09

黃邊鳳蝶成蟲

 

樟科-潺槁樹_02

    根據藥誌的記載潺槁樹的根、樹皮、葉均有粘性,曾被應用作為製藥丸之粘合劑,另外其種子、種仁含油率達50.3%,可榨油供製肥皂和硬化油。

 

樟科-潺槁樹_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