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海岸線-中墩出水口工程

中墩出水口工程_11

    中墩出水口工程於102年11月完工,這項工程施作的緣由,主要是要彌補及改善"上林古水道工程"的不當設計造成的問題。詳細經過請參閱以下幾篇的紀錄:

受困的上林水道

關不住的水

即將改變的中墩海灘

中墩出海口工程

請立即停止中墩出海口工程

 

中墩出水口工程_18

這是2011年水道施工前的中墩海岸,從照片上可以見到海岸線是平整的,潮間帶的泥灘約有百來公尺的寬廣。

 

中墩出水口工程_17

這是2013年,出水口完工約八個月後的中墩海岸,可以明顯地看到海岸線正在快速的改變中。

 

中墩出水口工程_13

    透過Google map 2008年的衛星地圖,記錄了當年海岸的面貌,由於無法取得目前的衛星圖照來對照改變的情形,只能用照片記錄,讓大家了解這段海岸是如何的改變。

 

中墩出水口工程_15

圖上藍色的部分就是中墩出水口工程的位置

 

中墩出水口工程_16  

    我們試著用這張圖來說明"中墩出水口工程"是如何改變了海岸線。

    當水道水泥堤由海岸突出伸入海洋,突堤效應形成。海流不再溫馴,海岸線產生變化。當阻礙物深入海灘,沿岸流被迫改變。冬季沿岸流挾著大量漂沙從北往南流,沖擊突出海岸的人工水道,水道北面(A處)擋下源源不絕漂沙造成淤積,水道南邊(C處)則形成迴流淘走海沙,造成海岸塌陷陸地內縮。潮汐出入的水道,將海中大量的漂砂沖刷沉澱堆積於B處

 

中墩出水口工程_33

這是中墩海岸的現況說明

 

中墩出水口工程_32

中墩出水口工程_04

出水口的右側軌條砦基座已完全沒入淤沙中

 

中墩出水口工程_03

堆積的海沙也高過了右側水道。

 

中墩出水口工程_02

出水口的左側海岸明顯的侵蝕情形

 

中墩出水口工程_07

軌條砦基座裸露,有些還傾倒並移位。

 

中墩出水口工程_01

海砂都消失不見了,美麗的海岸成了這幅模樣。

 

中墩出水口工程_05

消失的海沙並非大陸抽砂造成的。 

 

中墩出水口工程_06

左側的海岸線嚴重侵蝕,木麻黃防風林一株株傾倒跌入海灘。 

 

中墩出水口工程_08

從崩塌的現場可以見到海岸退縮的嚴重

 

中墩出水口工程_31

    出水口的下方泥灘已逐漸消失,沉澱的漂砂堆積將原本平整的海岸線形成了沖積扇,慢慢已快延伸到蚵田,不久的將來,中墩至上林這一帶蚵田就要被積沙掩沒消失了。

 

中墩出水口工程_30

    小小的一段出水口工程,卻大大的改變海岸地形地貌,破壞原有安定的生態環境,使沙灘流失、走位、並改變堆積層、植被、潮間帶生物相等,相關單位應引以為戒ˇ,不要再有「人定勝天」的野心與貪婪,要學習愛惜自然海岸、親近海洋、認識海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