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的鳥類資源  池鷺

池鷺_10

英文名:Chinese Pond-Heron

學名:Ardeola bacchus (1855)

科名:鸛形目(Ciconiiformes) 鷺科(Ardeidae)

別名:沙鷺、花窪子、交臚、鴈、中國池鷺、紫鄔頭、紅毛鷺、沼鷺、圍螺鷺、田牛奴、茭雞。

 

池鷺_08

    池鷺體型略小,身長45公分。翼白色,身體具褐色縱紋。雌雄鳥同色,雌鳥體形略小。喙為黃色,尖端黑。虹膜為金黃色。

 

池鷺_09

    夏羽(繁殖羽),雄性成鳥:繁殖羽:頭、頸和胸栗紅色,冠羽有幾條羽毛端部呈分散狀,延伸至背;背紫黑色,肩間有分散的藍黑色蓑羽並向後伸至尾羽末端;喉部、腹部、兩翼和尾上下皆白色。 

 

池鷺_05

    雌性成鳥:與雄性成鳥近似,但頭、頸及前胸的栗色稍淺。 

 

池鷺_01

    冬羽及亞成體鳥,頭、頸、胸栗色偏淺與棕黃色縱紋相雜;無長冠羽和藍黑色蓑羽;背、肩、三級飛羽暗棕褐色。飛翔時兩翅和尾的白色與體背褐色對比鮮明,易於識別。 

 

池鷺_06

    在台灣的野外記錄並不多,金門地區比較容易發現其蹤影,為不普遍過境鳥。每年春季中旬4月開始至6月初過境,數量遠少於9月下旬的秋天候鳥過境期。

 

池鷺_02

池鷺_03

池鷺_07

池鷺_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