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勸不聽?問題廠商獲金門大橋工程

金門大橋2012_02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2013.04.10 02:54 pm 

    國登營造月初以66.8億元得標金門大橋工程,今遭立委踢爆,國登紀錄其差無比,除五楊高架工程意外與施工不當,造成通車數度跳票,還包括聯勤中科汙水處理工程蹋陷、北山交流道鷹架工程73傷等,質疑是「有關係的廠商,(政府機關)就百般包容。」工程會主委陳振川表示,已數度函文給交通部,但「它們不願意,我們怎麼強迫。」 

    陳振川解釋,按照政府採購法第101條,只要廠商有擅自偷工減料、查驗或驗收不合格、延誤履約期限等,發包機關應刊登政府採購公報,提列為不肖廠商黑名單。陳說,截至目前,國工局和交通部都未提報國登。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問,國登紀錄這麼差,難道真要讓它去建金門大橋,陳回應:「得標後,契約就成立了。」口氣中雖滿是無奈,但遭立委批行政機關間互踢皮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邀工程會就「政府採購的興利與防弊」做專案報告。朝野立委均對紀錄不佳的國登取得金門大橋工程開砲。國民黨立委楊麗環指出,五楊高架出包後,自上月起立院要求把相關廠列為拒絕往來戶,其中就包括國登,沒想到其於4月初又標到金門大橋的工程。楊質問,工程會身為督導機關,有沒有發函提醒交通部?陳振川表示,自99年發生北山交流道工安事故,就已經發函;國登得標金門大橋工程前夕,工程會亦發函各機關,要求當天各機關注意投標廠商資格。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質疑,國登根本沒有做海底電纜的經驗,還能得標,「是不是有關係的廠商就百般包容?」葉宜津今提議召開交通部與工程會聯席會,分辨究竟是交通部不當工程會的建議是一回事,還是工程會根本沒善盡職責。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也質疑政府採購不夠公開透明。陳振川表示,國內政府採購公開招標已達87%,但遭李昆澤反駁,那只是公開上網辦理,審議流程都是黑箱作業,嚴格來說只有33%,未公開採購金額高達3400多億,難怪會出現李朝卿的弊案醜聞。 

2013/04/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屢勸不聽?問題廠商獲金門大橋工程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21290.shtml#ixzz2Q36Zgsu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