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褐翅鴉鵑

鵑形目-褐翅鴉鵑_04

英名:Greater Coucal

學名:Centropus sinensi

科名:鵑形目Cuculiformes  杜鵑科Cuculidae        

別名:大毛雞、烏鴉雉、毛雞、黄蜂、紅毛雞

 

鵑形目-褐翅鴉鵑_05

    嘴黑色,先端略彎鉤。虹膜紅色,腳黑色。成鳥體上、翼面為亮麗的栗色,初級飛羽末端有黑褐色羽緣。頸部到體下為金屬光澤的藍黑色。尾羽長,呈墨黑色,略帶綠色光澤,尾上覆羽有細橫紋。

 

鵑形目-褐翅鴉鵑_08

鵑形目-褐翅鴉鵑_09

    幼鳥到亞成鳥不同階段的羽色變化很大,全身羽毛都具有明顯的細橫斑。體型壯碩,羽色簡單分明,尾長,是本種的主要特徵。

 

鵑形目-褐翅鴉鵑_06

    褐翅鴉鵑通常在略為隱密的樹林邊緣,開闊的農地、池塘、溝渠水邊出沒。平常喜單個活動,繁殖時才配對。平時多在地面活動,休息時也停留在小樹枝上。由於跗蹠粗壯、腳爪長而銳利,非常適應地面的活動和覓食。以果食、昆蟲、軟體動物及甲殼類為食,食性廣泛,幾乎地上可以找到的食物都吃,有時也會到蚵殼堆和垃圾桶裡尋找食物。

 

鵑形目-褐翅鴉鵑_02

    由於喜歡低空飛行,在飛越馬路時經常發生撞車事故,是金門最容易因車禍喪生的鳥種之一。在中國大陸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在金門地區則為普遍的留鳥。

 

鵑形目-褐翅鴉鵑_01

鵑形目-褐翅鴉鵑_03

鵑形目-褐翅鴉鵑_07

鵑形目-褐翅鴉鵑_10

鵑形目-褐翅鴉鵑_11

喜鵲與褐翅鴉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