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棕背伯勞

雀形目-棕背伯勞_05

英文:Long-tailed Shrike

學名:Lanius schach Lesson 1834

科名:雀形目(Passeriformes 伯勞科(Laniidae

別名:伯勞仔咯,伯勞貓仔、海南鵙、大紅背伯勞

 

雀形目-棕背伯勞_12

    頭大,喙短而強壯有力,上喙具凹刻,先端向下彎曲成利鉤,能很牢靠地捉住動物,使其不易自嘴裡脫逃。嘴、腳均為黑色,腳爪強壯銳利。頭頂到上背鼠灰色,額頭延伸到過眼線為黑色,像是個蒙了黑眼罩的小強盜。喉、胸、腹部白色,腹側到脅漸為紅棕色,肩羽、下背、腰部以下及尾下覆羽均為紅棕色。翼面黑色,翼上有一白斑。中央尾羽黑色,外側尾羽褐色。亞成鳥體色較黯淡,並具有明顯斑紋,翼面為黑褐色,次級飛羽的羽緣淡棕色,尾上覆羽棕色。

 

雀形目-棕背伯勞_14

雀形目-棕背伯勞_10

    棕背伯勞暗色型,體色明顯偏黑,頭頸為石板灰色,臉頰到頸部為黑色,體下為黑褐色或棕褐色,腹部略暗色。 

 

雀形目-棕背伯勞_01

    棕背伯勞會終年守護著一片屬於自己的領域,而且不會隨季節轉變而更換。雌雄鳥共同守衛領地,單獨一隻鳥是沒有屬於自己的領地,它們的領地觀念很強,相鄰的領地彼此區界分明,很少有個體入侵鄰近區域。面對入侵者一般都由雄鳥對付,進行攻擊和驅離,而雌鳥則在一旁連續高聲示警,彷彿為丈夫搖旗吶喊助威似的。尤其在孵育幼雛期間,它們的警惕性和攻擊性會變得更強,這期間連一些猛禽也不敢貿然闖入它們的領地,甚至當有人走近它們也會高聲威嚇並俯衝攻擊,真是一對捍衛自由和主權的勇猛鬥士。

 

雀形目-棕背伯勞_02

雀形目-棕背伯勞_03

雀形目-棕背伯勞_04 

雀形目-棕背伯勞_09

雀形目-棕背伯勞_06

雀形目-棕背伯勞_07

雀形目-棕背伯勞_08

雀形目-棕背伯勞_11

雀形目-棕背伯勞_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