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風光 建設與生態拔河

nEO_IMG_DSC_0069.jpg

2013-03-23 01:29 中國時報 郭瓊瑩/北市(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景觀學系主任)


 離廈門最近的離島─金門,在解除戰地任務後,公共建設的思維也產生劇變,縣政府帶頭積極擺脫過往軍事基地的印象,將國軍種植了數十年、具防風效益的木麻黃行道樹砍除並改種木棉、小葉欖仁。為了脫離「戰地」印象,拓寬馬路刨除了原本堅固的RC車轍路面,改舖一般的柏油舖面,傳統民居除了在國家公園內妥予保存外,區外的聚落也逐一面臨拆除、改建命運。

 金門環島公路、金門大橋等以「」為中心思惟的建設,已逐步侵入海岸、沙灘、溼地,包括昔日浯江溪口紅樹林溼地,也因水頭商港拓建,聯外道路闢建而遭砍除破壞。

 金門,昔稱浯洲,其開發自唐代貞元十九年即設有牧馬場,明代因鹽務而政商雲集、賢人輩出,鄭成功更將金門作為反清復明的基地。而今許多古厝聚落不只是金門人移民南洋回饋家鄉的豐沛歷史資產,「浯洲」更是候鳥遷移的重要中繼站,每年的鸕鶿,及列入紅皮書之瀕危鳥類黑嘴鷗、黃嘴天鵝、水獺、活化石「鱟」等,其過境之海岸溼地、內陸埤塘均是重要生態跳島。

 然而,或許財政太富裕了,縣府似乎忘了島嶼生態與人文歷史才是具競爭力、有持續性的資產。今日因闢海岸公路破壞了浯江溪口溼地,明日恐會面臨昔日被隔離的珍貴海岸沙丘在除雷後快速都市化、商業化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