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斑點鶇

雀形目-斑點鶇_05

英名:Dusky Thrush

學名:Turdus naumanni (Temminck, 1820)

科名:雀形目(Passeriformes 鶇亞科(Turdidae

別名:斑鶇、八丈鶇

 

雀形目-斑點鶇_01

斑鶇是中等體形的雀形目鳥類,成鳥體長25公分。

 

雀形目-斑點鶇_08

    雄雌同色。個體間色澤變化極大:大致上由頭部至整個體背及尾上為黑褐色;有淡色眉斑;喉部為白色、有黑色顎線。整個體下底色為白,胸、脇部有許多排列整齊的黑色小斑塊。翅膀部分:覆羽為黑褐色或褐色,亦密布幾道鱗狀斑塊;飛羽為紅褐色。嘴黃色、嘴尖黑色。腳為肉色。紅尾鶇頭部偏橘;胸、脇部的鱗斑為橘色;除中間尾羽為褐色外,其餘橘色;整體色澤較斑點鶇為淡。還有外觀介於兩亞種的中間型,變化更多。 

 

雀形目-斑點鶇_09

    常發出大聲、顫抖且重複數次的「切切」聲,有時也會發出「喳喳喳」的聲音。

 

雀形目-斑點鶇_02

多出現在平原到丘陵地帶,尤其喜歡林緣邊的開闊地。

 

雀形目-斑點鶇_07

    在地面邊跳躍行進、一邊覓食,並經常停下來觀望四周,身體站得直挺挺的。警覺性極高但不怎麼怕人,稍有干擾迅速飛至附近樹上觀望動靜,並發出「嘎、嘎、嘎」的吵雜聲音。主要以昆蟲及蟲卵為食,是出名的食蟲鳥類。

 

  

斑點鶇覓食影片

 

雀形目-斑點鶇_03

雀形目-斑點鶇_04  

雀形目-斑點鶇_06   

雀形目-斑點鶇_10

雀形目-斑點鶇_11

雀形目-斑點鶇_12

雀形目-斑點鶇_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