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小環頸鴴

鴴科-小環頸鴴-09

英名:Little Ringed Plover

學名:Charadrius dubius

科名:鴴形目(Charadriiformes 鴴科(Charadriidae

別名:金眶鴴,金目仔 

 

鴴科-小環頸鴴-05

    體型小型,體長約17公分,是金門鴴科中體型最小的鳥類。 

 

鴴科-小環頸鴴-10

    雌、雄體色大致相似。繁殖羽與非繁殖羽不同。

 

鴴科-小環頸鴴-02

    繁殖羽:雄鳥嘴短呈黑色,頭小而圓,有很明顯的黃色眼圈,前額白色,眼上有黑色橫帶橫過額頂,黑色橫帶後面有一白色橫帶延伸至眉部,嘴基至耳羽有黑色寛帶,頭及背部棕褐色,頸部有一圈黑色完整環帶,環繞至前胸,環帶不中斷,區隔頭部與身體(環帶會因個體差異,而有粗細的不同),喉部呈白色並延伸至後頸,在黑色環帶前端形成一圈白色頸環。腹部白色。腳呈肉黃色或淡粉紅色。飛羽黑色,飛行時無翼帶,腳也不伸出尾羽。

 

鴴科-小環頸鴴-07

    雌鳥大致像雄鳥,但黑色環帶雜有褐色斑,臉側的黑色寛帶也偏褐色,額頂黑色橫帶較窄。非繁殖羽:頭部黑色部份被棕色取代,白色前額也消失,前胸的黑色環帶亦轉變為褐色,但仍環繞至前胸不中斷,黃色眼圈變為不明顯。腳呈橘黃色。亞成鳥:大致像成鳥的非繁殖羽,但背部羽毛有淡棕色的羽緣,腳淡橘黃色。

 

鴴科-小環頸鴴-04

    棲息在水田、沼澤、乾涸的魚塭、河床,但較偏愛淡水流域。常呈小群聚集,飛行時不與他種混群。常以小跑步方式行進,警戒性高,不容易接近。喜歡在淺泥灘地覓食,覓食時會用單腳在淺水中,將泥中生物攪和浮於水面再啄食。飛行會發出pip-pip的聲音。 

 文字資料參考:小環頸鴴- 台灣大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Taiwan

 

   

鴴科-小環頸鴴-01

鴴科-小環頸鴴-03

鴴科-小環頸鴴-06

鴴科-小環頸鴴-08

鴴科-小環頸鴴-11

鴴科-小環頸鴴-12

鴴科-小環頸鴴-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