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白琵鷺

Platalea leucorodia_01

學名:Platalea leucorodia (Linnaeus1758)

科名:鸛形目(Ciconiiformes)鹮科(Threskiornithidae

別名:琵琶嘴鷺、琵琶鷺

 

Platalea leucorodia_02 

    白琵鷺是大型涉禽,體型較黑面琵鷺為大。白琵鷺體長為7095cm,體重2kg左右。黑色的嘴長直而上下扁平,前端為黃色,並且擴大形成鏟狀或匙狀,很像一把琵琶,十分有趣。虹膜為暗黃色。黑色的腳也比較長。夏季全身的羽毛均為白色,後枕部具有長的橙黃色髮絲狀冠羽,顏色為澄黃色,前頸下部具橙黃色頸環,額部和上喉部裸露無羽,顏色為橙黃色。冬季的羽毛和夏羽相似,全身也是白色,但後枕部沒有羽冠,前頸部也沒有橙黃色的頸環。

 

Platalea leucorodia_04    Platalea minor_08

  白琵鷺                                                                                               黑面琵鷺

    特有的琵琶型的大嘴是琵鷺類鳥類共有的特徵,長得很像可能混群的黑臉琵鷺,與黑臉琵鷺比較,白琵鷺顯得體型​​稍大一點,而且臉部黑色少,琵琶型的嘴末端黃色,面部裸露的皮膚黃色,由眼先到眼睛有一條幼細的黑紋。繁殖期的白琵鷺有明顯的冠羽,冠羽和胸前的羽毛沾黃色

 

Platalea leucorodia_06

    覓食主要在早晨和黃昏,也常在晚上覓食。還結成小群,偶爾也見有單獨覓食的。多在不深於30cm的水邊淺水處覓食,在海邊常在潮間帶和河入海口處覓食。繁殖季節有時飛到離營巢地1020km的地方覓食,甚至有的到離營巢地3540km遠的地方去覓食。覓食不是通過眼睛直接捕食可見食物,而是一邊在水邊淺水處行走,一邊將嘴張開,伸入水中左右來回掃動,就像一把半圓形的鐮刀從一邊到另一邊來回割草一樣。嘴通常張開5cm,嘴尖直接觸到水底,當碰到獵獲物時;即可捉住。有時甚至將嘴放到一邊,拖著嘴迅速奔跑覓食。

 

Platalea leucorodia_05

    白琵鷺是荷蘭的國鳥。目前世界上白琵鷺的種群數量約有三萬一千到三萬四千五隻,但各地的種群數量普遍不高,多數國家都只有很少幾百對繁殖種群,並且呈逐年下降趨勢。在一些國家,如羅馬尼亞,則已經完全消失。據1990年和1992年冬天在亞洲的調查,1990年冬季種群數量為8005只,1992年冬季種群數量為一萬零三百六十六隻。

 

  Platalea leucorodia_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