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黑面琵鷺

Platalea minor_07

學名:Platalea minor Temminck & Schlegel 1849

科名:鸛形目(Ciconiiformes)鹮科(Threskiornithidae

別名:撓杯,黑面仔,黑臉琵鷺、飯匙鳥、琵琶嘴鷺

 

Platalea minor_03 

    台灣稱黑面琵鷺,又稱飯匙鳥、琵琶嘴鷺。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亦因其姿態優雅,又被稱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琵鷺亞科族群全世界共六種,其中以黑面琵鷺數量最為稀少,屬全球瀕危物種類別之一,全球總族群約僅1000隻。

 

Platalea minor_06

    體長約76cm,全身白色,嘴黑色成杓狀,面部及腳亦呈黑色。

 

Platalea minor_08

    嘴黑色成杓狀,先端為黑色,且嘴基、額、眼先之黑色相連。夏羽:後頭飾羽及頸下為黃色,冬羽:全身白色。為世界急需保護的鳥類。

 

Platalea minor_04

    白天通常是黑面琵鷺的休息時間,黃昏以後,覓食活動才較為頻繁。黑面琵鷺大 多採集體行動的方式覓食,大夥兒一起將長而扁平的嘴巴伸進水中掃動,掃中魚蝦後順勢往上一拋,再張口接住,成為極有趣的景象。

 

Platalea minor_01

    黑面琵鷺繁殖於南北韓西部及中國遼寧省沿海的無人小島。在台灣屬於冬候鳥,每年九月底十月初飛抵台灣地區,次年三月開始北返回繁殖地。金門縣之慈湖、烈嶼及浯江溪口等近幾年來也都有紀錄。1992年數量稀少的黑面琵鷺因棲地面臨開發的壓力,引起社會大眾的關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此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黑面琵鷺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Platalea minor_02

Platalea minor_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