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的鳥類資源  翠鳥

佛法僧目-翠鳥_06

學名:Alcedo atthis

科名:佛法僧目(Coraciiformes)翡翠科(Alcedinidae

別名:普通翠鳥、魚虎、魚狗、釣魚翁、金鳥仔、大翠鳥、藍翡翠、秦椒嘴 

 

佛法僧目-翠鳥_08

    身長約16 - 17 cm。上體金屬淺藍綠色,體羽艷麗而具光輝,頭頂佈滿暗藍綠色和艷翠藍色細斑。眼下和耳後頸側白色,體背灰翠藍色,肩和翅暗綠藍色,翅上雜有翠藍色斑。喉部白色,胸部以下呈鮮明的栗棕色。頸側具白色點斑;下體橙棕色,頦白。

 

佛法僧目-翠鳥_17

    雄鳥的嘴為黑色,腳為紅色,頭上至後頸為暗綠色而有光澤,遍布淡藍色的斑點。眼先至耳羽橙紅色,前後方有白斑,喉為白色,胸以下為橙色,背部中央還有一條亮藍色的縱帶,尾短,嘴喙甚長。

 

佛法僧目-翠鳥_01

    雌鳥大致和雄鳥相似,但下嘴基部為紅色,有如塗了口紅一般。幼鳥羽色較淡。公鳥兩嘴喙全黑,母鳥下喙紅色。腳短。

 

佛法僧目-翠鳥_07

    翠鳥性孤獨,平時常獨棲在近水邊的樹枝上或岩石上,伺機獵食,食物以小魚為主,兼吃甲殼類和多種水生昆蟲及其幼蟲,也啄食小型蛙類和少量水生植物。

 

佛法僧目-翠鳥_02

佛法僧目-翠鳥_09

    常直挺地停息在近水的低枝和蘆葦也常常停息在岩石上,伺機捕食魚蝦等,因而又有魚虎、魚狗之稱。而且,翠鳥扎入水中後,還能保持極佳水中捕魚的視力,因為,它的眼睛進入水中後,能迅速調整水中因為光線造成的視角反差。所以翠鳥的捕魚本領幾乎是百發百中,毫無虛發。

 

佛法僧目-翠鳥_03

佛法僧目-翠鳥_04

佛法僧目-翠鳥_05

佛法僧目-翠鳥_10

佛法僧目-翠鳥_11

佛法僧目-翠鳥_12

佛法僧目-翠鳥_13

佛法僧目-翠鳥_14

佛法僧目-翠鳥_15

佛法僧目-翠鳥_18

佛法僧目-翠鳥_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