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膽島三年內撤軍 發展觀光

大膽島_25.jpg  

2013-02-20 01:23 中國時報 【李金生、呂昭隆/綜合報導】 

     位於廈門港外、有「前線中的前線」之譽的大、二、三、四、五膽群島,國防部與金門縣政府達成共識,將在三年內「撤軍」並移交縣府接管開發觀光。目前每年一○○餘萬人次在海上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巨型心戰牆的大陸遊客,未來將可循小三通,直接登島觀光。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天表示,有關金門大、二膽島開放觀光案,正由行政院研究評估中。據了解,可望在今年上半年有條件開放。 

     距離小金門約六千公尺的大、二膽群島,扼守廈門港咽喉,亦有「離島中的離島」之稱。兩岸對峙期間,具高度戰略地位。 

     其中,大膽島面積一.○七八平方公里,島上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和清康、乾年間以迄民國勒石群如「自由屏障」、「島孤人不孤」及神雞墓、北安寺、大膽神泉和大膽播音站、大膽醫院、郵局、明威將軍墓園等歷史性建築;二膽島則僅○.二八平方公里,島上有鄭成功練兵時挖掘的萬人井等歷史遺跡。 

     十餘年前,縣府即爭取開放觀光,但歷經陳水在、李炷烽縣長,始終未能如願。陳水扁總統任內曾登島發表著名的「大膽宣言」,邀請對岸領導人江澤民到大膽茶坊泡茶、聊天,讓蒙上神秘面紗的大膽群島,廣受國際矚目。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福建省政府主席陳士魁昨偕國防部官員,與金門縣長李沃士密談開放觀光事宜,並由李沃士在會後說明中央的政策走向。 

     李沃士表示,軍方與縣府達成開放觀光共識,重點是「兩年進行建設,三年完成移交,接管愈快愈好」,也就是在軍方堅持「一次性」完成移交和接管的先決條件下,實現目前百餘位駐軍全部撤離,由縣府接收開放觀光的目標。 

     李沃士說,中央同意縣府今年起著手進行碼頭規畫、設計和施工,希望先行解決人員、物資運送等問題外,也將同步執行島上遊憩觀光、生態環境等資源性調查,並在往後兩年內完成飲水、衛生和交通設施的強化,包括海水淡化廠和風力發電、太陽能系統。縣府還計畫在大、二膽島之間,興建吊橋或通行纜車,從空中鳥瞰群島海域風光。 

     未來在駐軍撤回烈嶼指揮部或金防部後,將由警力和替代性人力(保全)接手安全工作。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3022000088.html

 

延伸閱讀:

 

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

大膽島上的軍事標語

二膽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