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廈門老鼠簕 

廈門老鼠勒_05.jpg

    廈門老鼠簕(紅樹林的一種),目前不見於台灣,金門地區也僅在烈嶼有兩個小小的族群。雖名廈門老鼠簕,卻已在廈門絕跡,目前福建也僅在漳州雲霄九龍江河口有紀錄。

(有關廈門老鼠簕的介紹請參閱:廈門老鼠簕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863457)

    2010年 全國唯一的一棵桐花樹(請參閱:桐花樹)消失在上林的水道工程,2013年最後一片廈門老鼠簕會不會也將消失在烈嶼的土地上呢?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6

     金門縣自來水廠目前正在進行"蓮湖水庫壩體邊坡更新改善工程",這一片廈門老鼠簕就位在水庫的出口下方。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7

工程進行現況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8

已挖開的壩體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4

湖庫內的蓄水已流放光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2

目前含苞中的廈門老鼠簕

廈門老鼠勒_03.jpg

上圖是2005年3月的紀錄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1

工程進行後原有的廈門老鼠簕已剩不到幾十株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3

2012年的排雷,軍方出面保留了下來,2013年卻又因縣府的自來水廠工程即將遭受滅絕的命運。  

 

蓮湖邊坡改善工程_05

奄奄一息的廈門老鼠簕如果再不保護,也將在烈嶼的土地上消失,呼籲相關單位能出面救救這珍貴的廈門老鼠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