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的鳥類 藍磯鶇

雀形目-藍磯鶇_09

學名:Monticola solitarius

科名: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鶇亞科(Family Turdidae

別名:厝角鳥(閩南語)

 

雀形目-藍磯鶇_04

藍磯鶇體長約21cm,比白頭翁稍大。

 

雀形目-藍磯鶇_10

    雄鳥與雌鳥體色差異很大,雄鳥全身大致為暗藍色,頭部、體背、臉部、喉部及胸部為深藍色,翼面及尾羽為黑褐色且帶有藍色細邊,胸部及腹部為磚紅色,其餘部分為深藍色。

 

雀形目-藍磯鶇_08

雌鳥全身大致為土褐色,而背部為灰藍色,喉、胸腹淡黃褐色有黑褐色鱗片狀斑紋。

 

雀形目-藍磯鶇_11

冬候鳥,雌鳥數量較雄鳥多,岸邊消波塊常可見其蹤影,奇特的毛色紋路總給人鱗片般的錯覺,華麗中帶著詭異邪氣。

 

雀形目-藍磯鶇_01

當牠出現於屋頂時,挺立的姿勢,十足紳士般的神氣模樣,而鳴唱時常會發出一種細緻悅耳的顫抖音,賞鳥朋友給牠一個「屋頂上提琴手」的封號。

 

雀形目-藍磯鶇_02

停棲時喜歡上下擺動尾羽,尤喜停棲屋頂角落瞭望,故博得”厝角鳥”(閩南語)之稱謂。 

 

雀形目-藍磯鶇_03  

雀形目-藍磯鶇_05

雀形目-藍磯鶇_06

雀形目-藍磯鶇_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