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的鳥類  戴勝

戴勝目-戴勝_04

學名:Upupa epops

科名:戴勝目(Upupiformes)  戴勝科(Upupidae).

別名:墓坑鳥(金門)、屎咕咕、雞冠鳥、呼哱哱、山和尚、髮傘頭鳥、臭鳥

 

戴勝目-戴勝_09

在金門地區為普遍留鳥,部分春秋過境鳥。台灣、澎湖、馬祖等地春季不普遍過境,秋季極為罕見,有極少數度冬。

 

戴勝目-戴勝_06

     體長30公分,公母外型相同。頭頂的黃褐色羽毛很長,末端黑色,張開時類似印地安酋長頭飾。嘴巴又長又細,略為下彎,前端為黑、近嘴基的部位為黃褐色。頭、胸、肩羽及上背為橙褐色;腹部及尾下覆羽白色。下背至尾巴末端為黑色,但有三條寬細不等的白色橫帶。翅膀主要為黑色,除小覆羽橙褐色外,從次級到初級飛羽有條長且連續的白色帶,中、大覆羽處亦有4-5條較短的白色帶;停棲時翅膀黑白相間、看來十分雜亂。腳黑色。

 

戴勝目-戴勝_10

    戴勝頭上的羽冠,平常是貼著頭頂,不易顯露,只有當牠們在警戒、求偶、沙浴、日光浴或飛翔降落的時候,羽冠才會瞬間展開,讓人驚鴻一瞥。喜歡在開闊的草地、農田耕地上行走、覓食,動作十分敏捷。

 

戴勝目-戴勝_11 

 

e8a780e585891  

    在全縣已發現的兩百八十多種野鳥中,有草地龐克族之稱的戴勝,為金門觀光公車吉祥物「MR.BIRD」主角,行遍全島,堪稱金門當紅的鳥種之一。 

   2008年以色列舉行票選國鳥活動,在十五萬以色列人參與投票中,戴勝脫穎而出,當選為以國國鳥。

 

戴勝目-戴勝_02

    但是,在金門先民眼中,戴勝卻是一種不吉祥之鳥,閩南語稱為「蒙崆雞」。蒙崆意即墓穴,因為戴勝經常出沒荒郊墓地,以細長彎曲的嘴巴啄食棺木的昆蟲,被誤認為是以墳墓中屍體為食的鳥類。

 

戴勝目-戴勝_01

戴勝目-戴勝_03

戴勝目-戴勝_05

戴勝目-戴勝_07

戴勝目-戴勝_08

戴勝目-戴勝_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