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即將消失的傳統技藝  犁田

犁田_0004

    在農業都己機械的時代,鐵牛取代牛犁田,大多數牛被淘汰,要看牛耕田不容易,此畫面己難以復見。

 

 

犁田_0001

    幹過農活,種過田的人都知道,犁田是最難的農活事,農村里,很多人其它的農活都做得很好,但就是不會犁田。可見,犁田也是農事中的一門技術活。

    隨著人口的老化,年輕人出外打拼,目前從事農業的人口已逐漸沒落,島上除了幾個大農戶是年輕人外,就只有留在島上的老農了。

    養了牛,不是就會犁田。要教會一頭牛犁田,就得從小教起,且也要花費個幾年的時間。以往從事農耕的人口多,家家戶戶都養有會耕田的牛隻,兒時被指派的工作就是牽牛吃草了。但現在大部分的牛隻都是養來食用,所以島上要看到會犁田的牛隻也越來越少了。

 

犁田_0005

犁田_0006

    農田裡,一老農在驅牛犁田,老農右手按住犁把,左手揚繩,身體前傾,似乎踉蹌,但卻走得很平穩,那拉犁的黃牛不需要過多的鞭打,它一邊悠閒地反芻著草料,一邊輕鬆地拉著犁,時不時抬起頭來,長哞一聲,只見黃牛和扶犁人走過的地方,大塊大塊的土坷垃浪花一般翻捲上來,滾到一邊,遺下深深的犁溝。農人踩著犁溝前進,在翻開的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腳印......

 

犁田_0002

犁田_0003  

犁田_0007

犁田_0010

犁田_0008

犁田_0009  

犁田_0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