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即將消失的傳統技藝  高粱掃把

高粱掃把_04

        高粱除一般熟知拿來釀酒、製作糕點外,它還是傳統清掃工具的主要材料。隨著社會形態轉變,居住環境、建材不同,早期民眾生活打掃必備工具-高粱掃把已漸漸消失在居民生活中;不過,在老一輩民眾心中,高粱掃把仍是居家四周環境清潔的利器。

 

高粱掃把_01

        金門北掃應是高粱品種中之金選三號,由於其單位面積產能不如台中五號,甚至遠不及農試所和金酒合作推廣適種的「金選21」及「金選90」,幾乎敬陪末座,因而在大面積機械化生產的現今,逐漸被市場淘汰,僅有一些有使用需求的老農民,以小面積耕作,供應生活所需。

     洪朝根說,高粱掃把要綁得漂亮不容易,得費盡工夫。全部手工製作,整株高粱稈整理成束、一束束固定、綁紮、穗花打散成傘狀、穗花部份需再經紮綁、調整、修剪才完成,手續繁瑣,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否則容易鬆脫散開而無法使用。平均一把要花上一小時時間,談成本似乎難以計算,工大於本,純粹自用而已。

 

高粱掃把_05

高粱掃把_02

高粱掃把_06

高粱掃把_03  

高粱掃把_07

高粱掃把_08

高粱掃把_09  

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