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取大橋專案報告議員質詢炮火猛烈

20121228  
2012/12/28
金門日報記者莊煥寧/議會報導

  縣議會第十五次臨時會昨日聽取金門大橋興建情形專案報告。議員關心金門大橋工程終止契約後,後續的損失賠償與重新招標復工等問題,希望大橋能儘速重新招標如期如質完工,並著重安全可靠性。
  議會臨時會昨日上午進行金門大橋興建情形專案報告,由議長王再生主持,縣長李沃士率同主任秘書盧志輝及縣府各局室處與附屬單位主官、管列席報告、備詢。
  在聽取工務局長許鴻志報告「金門(烈)大橋興建情形」時,議員也先後發言表達對於大橋工程的關心。
  專案報告中提到,金門大橋建設計畫依行政院核定,總經費為七十三點八五億元,其中扣除因應金門地區未來發展將原通行一千噸船舶提升為五千噸之需求經費五點五億元,與大橋計畫之預期收益八點九九億元後,其餘經費經政院核定經費由中央負擔三分之二,金門縣政府負擔三分之一比例原則計算後,總經費中央負擔三十九點五七億元,地方需負擔三十四點二八億元。
  金門大橋工程分為CJ01標烈嶼端引道工程及CJ02標主體工程兩個土木標發包,其中,CJ01標已於一○一年八月一日完工驗收合格。金門大橋CJ02標(主體工程)為國內首座海上特殊橋樑,技術層級高,施工困難,國內尚無類似施工經驗,前經各相關單位努力及依政府採購法辦理相關作業,於一○一年三月十二日決標,由樺棋營造以六十五點六億元承作,而榮工公司即於一○一年三月十四日(決標後)提出異議及續向行政院工程會提出申訴,而爭議焦點為樺棋公司隱匿所提兩工程合併一張工程實績結算驗收證明書之事實,案經行政院工程會做成審議判斷「原異議處理結果撤銷」,國工局除依法撤銷決標、終止契約,並追償損失。縣府與國工局積極協調後續相關事宜,期使金門大橋能儘速重新發包施作,國工局亦已立即著手進行招標作業中,預定明(一○二)年三月重新招標,以對本工程之影響降至最低,並不辜負所有金門鄉親及國人對金門大橋完工通車之期望。
  議員蔡水游指出,金門大橋終止契約,後續的損失叫誰來負責?不能叫縣府負責,未來重新開標如果經費增加,誰來出?是否有問題?縣府建橋經費既然是經過議會通過,國工局應該要到會說明,讓鄉親瞭解。
  議員蔡春生認為當初國工局將大橋決標給樺棋,樺棋以不實文件得標,出了問題終止契約,延宕工程的完工日期,應該要求賠償。
  許鴻志說,金門大橋工程終止契約,完工日期一定會受到影響,國工局已強力接管工地,並進行後續的清算、清理工作。國工局也非常慎重來處理後續問題,除了著手進行重新招標作業外,並循法律途徑求償。
  議員洪麗萍指出,金門大橋烈嶼鄉親已經期盼二十幾年,也籌備很久時間,當初榮工公司於三月十四日提出異議,國工局即應該針對「異議」作最妥善的處理,才不會造成更多的問題,而這座橋延宕影響最深的是烈嶼鄉親,增加工程費用是浪費公帑,甚至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後續與樺棋工程打官司,及重新招標之前已完成的前置作業、週邊土地承租綁約等問題都應審慎來處理。而大橋何時可以復工,也是鄉親最關心的焦點。
  許鴻志指出,大橋工程進度約百分之四,進行的都是設備性工程,還不是最主體的工程,國工局接管後正進行清算,進一步評估後,如後續工程可以直接用到,納入工程計算,用不到的由原廠商撤離工地。大橋預定於明年三月份重新發包,對於工程重新啟動,國工局非常審慎,當作自己工程在做,希望共同努力來推動大橋工程。
  議員周子傑也認為,大橋重新發包,應該請國工局到會說明,對鄉親有個交代。
  議員林金量指出,金門大橋委託國工局發包,鄉親期許就是橋能夠儘快完成,大橋工程因為資格問題終止契約,是否應該追究責任,設定資格是否高了點也值得研究,畢竟棧式碼頭與海事工程是不同,應儘速研擬補救方式,大原則是希望大橋儘速如期完成,品質要高質量、安全可靠性要夠。
  縣長李沃士指出,儘速把大橋建造完成是大家共同的目標,工程招標問題誰來負責,事後事情清楚,國工局如真的有錯,監察院會去調查,但工程歸工程、司法歸司法,分開處理,結不要打死,否則會越來越難推動,現階段應依採購法儘速來重新發包,如期如質完工,是大家最大的目標。
  昨日議員楊永立也在報告台前貼上「金門大橋、陳內閣起內鬨、內政部大戰交通部、藏鏡人何時會浮現?!」等三張大字報提出質詢,他也拿出一紙國工局接管工地後的公文,認為連關防也沒有,太草率。工地接管,難怪人家拒絕管收,沒有公信力。他也質疑立法委員來金門為什麼要國工局去做報告,並指出,大橋橋做下去,縣府出超過一半預算,不能讓小人作怪。
  縣長李沃士表示,立法委員來金門借縣府會議室開會,邀請國工局到場報告,不是縣府報告。他充分尊重議員提出的意見,大橋如果真有小人作怪就給予移送,而且檢調也已展開調查。

 

 


 

 

議員關切大橋工程國工局﹕明年三月重新發包


2012/12/28
金門日報記者莊煥寧/議會報導

 

  金門大橋興建工程終止合約後後續辦理情形,昨日成為縣議員關心的焦點,並邀請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人員到會說明,國工局史朝財副組長表示,金門大橋預計明年三月中旬重新發包施工,希望把影響降到最低。
  議會昨日召開第十五次臨時會,並特別邀請國工局工務組副組長史朝財、技正連逢泉,在綜合大樓二樓會議室舉行金門大橋工程說明會,會議由議長王再生主持,議員出席相當踴躍,縣長李沃士也率同縣府局室處主管出席參加。
  有關金門大橋工程十二月十四日終止合約後後續辦理情形,史朝財副組長指出,金門鄉親很期待金門大橋早日完工,國工局也是秉持這樣態度辦理這項工作,希望在明年三月中旬能夠發包,目前正緊鑼密鼓加速進行,希望順利完成發包,把這次風波的影響降到最低。
  議員楊永立關心樺棋營造終止合約後提告,如果告贏了,這事情後續如何處理?
  連逢泉技正指出,這案子原為行政院工程會審議判斷,認為樺棋營造投標出具的工程實績結算驗收證明書是由兩張合併成一張,導致投標資格發生問題,國工局依法撤銷決標、終止契約。由於工程會是國內採購法最高主管機關,樺棋要打贏官司,法律上有其難度,而且撤銷決標終止合約符合採購法程序。但法律歸法律程序,工程歸工程進行,樺棋循民事保障其權力,就算打贏官司,依據採購法第五十一條規定,屆時不止國工局、縣政府,還包括工程會也會有責任。
  楊永立也質疑國工局有爛地瓜,縣府花錢請國工局處理大橋工程,捅這個婁子,有官商勾結之嫌,應該處理,才不會造成國工局信譽蕩然無存。
  史朝財強調,國工局從局長到工友對於金門大橋用心不容懷疑,過程中做的不順利,國工局的清白,檢調也正在調查。
  議員林金量指出,大橋問題,離島鄉親看法要求單純,盼望多年的大橋能夠儘速復工,重點是動工、如期完工,大橋工程因為具特殊性、技術性,發包作業時應特別考量,國內資格應該不多,除了因地制宜外,採國際標也是可以考量,希望能儘速復工、質量保證性、安全性、可靠性。而工程期建議縮短,以免越拖越久。
  史朝財指出,國工局與金門鄉親父老目標一致,而安全品質是國工局從事工程的首要目標,工期縮短將帶回給規劃設計單位參考。
  議員洪麗萍指出,金門大橋是金門最重大工程,相對的也會影響縣政的推動,鄉親期盼二十幾年的金門大橋終於浮現,殷切期盼大橋趕快復工。因為這是攸關烈嶼鄉親生命、交通的交通大橋,對於大橋決標前榮工公司提出的異議,沒適當處理,責任要釐清。大橋重新發包經費與範圍如何?
  史朝財說,大橋預定三個月內就原計畫範圍內來進行發包。發包前的準備相當緊迫,各級長官也希望能早日復工、早日完工。
  議員陳滄江也對於大橋工地看板經費標示經費來源,總工程款與當初講好中央負責三分之二、地方政府三分之一不符,希望比例要釐清。
  縣長李沃士指出,大橋預算當時行政院通過的陽春橋是五十三億元,後來縣府希望橋不會影響金門港的功能,將原通行一千噸船舶提升為五千噸,這部分由縣府來出,加上部分景觀設施也是由縣府來出,而這次發包原則也是在七十三億元內。
  楊永立指出,興建大橋是大事,不急於一時,應該弄完整一點,而原廠商與週邊土地訂五年契約,到時新廠商得標後,原廠商如不放棄,後續問題應該及早思考解決之道。
  議員唐麗輝指出,國工局審議資格有否瑕疵,是否違法,應進一步釐清法律責任。她說,國工局既然在第二次預審會議就發覺怪怪的,就應該進一部釐清,才來做決標,或暫緩簽約,態度不夠嚴謹或過於草率會造成民間、縣府及國工局三輸,是應該要有人對此負責。
  史朝財強調國工局承辦國內重大公共工程,也是堪為表率的單位,審標過程依照政府採購法來處理。經過此事後,可說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有些值得來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