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鳥類  白頭翁

雀形目-白頭翁_13

學名:Pycnonotus sinensis

科名:雀形目 (Order Passeriformes )  鵯科(Family Pycnonotidae)

別名:白頭殼仔、白頭鵯、白頭婆

 

雀形目-白頭翁_12

    是島上常見的鳥種之一,多半棲息在公園、庭院、以及鄉間的樹林、農田、開墾地等環境中,多為人類經常活動之地帶。

 

雀形目-白頭翁_01

    白頭翁體長約 18cm。雌、雄羽色相同,全身大致為黃綠色,下半部為污白色。頭上至後頸黑色,頭頂白色,眼後有一圓形白色斑塊。

 

雀形目-白頭翁_04

    眼先至耳羽、頰黑褐色、上胸淡灰褐色,背至尾上覆羽、小覆羽灰色,略帶黃綠色,胸腹灰白色。翼、尾羽橄黃綠色。另兩眼睛後方各有一白色小耳斑。

 

雀形目-白頭翁_05

常棲息於矮樹籬或灌叢的最高處,見有昆蟲飛過時就飛捕於空中,然後再回到它棲止的樹上,大聲鳴叫,鳴叫聲清脆嘹亮類似「巧克力、巧克力」。

 

雀形目-白頭翁_03

    白頭翁是雜食性鳥類,既食植物性物質,也食動物性物質,同時食性還隨季節而異。

 

雀形目-白頭翁_10

    春夏兩季以動物性食物為主,秋冬季則以植物性食料為主。動物性食物中以鞘翅目昆蟲為最多。植物性食料大部為雙子葉植物,也食一部分漿果和雜草種子,如楊挑、烏柏、葡萄等。

 

雀形目-白頭翁_02

雀形目-白頭翁_06

雀形目-白頭翁_07

雀形目-白頭翁_08

雀形目-白頭翁_09  

雀形目-白頭翁_11

雀形目-白頭翁_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