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坑孫嘉通洋樓

DK_04

    東坑孫嘉通洋樓於2016/12/26公告為金門縣歷史建築。   

    孫嘉通,烈嶼鄉經營雜貨生意及務農,原居住於洋樓正前方古厝內(東坑50號),生五子,隨孩子成長,原古厝不夠居住,因此出資經費並統籌規劃與五子(志駕、馬亭、文超、再軒、良全)一同興建此洋樓。

    民國四十七年(C.E 1958)八二三砲戰,政府在建物左側加蓋防空洞,一樓外廊左側出入口可直接通往防空洞,不通戶外,可容納20人。此宅八二三砲戰前後,被砲彈擊中數發,孫氏族人離金避難,分別到了台灣與汶萊,直至民國六十八年(C.E 1979),金門局勢穩定,部分逃難的族人回鄉,並整修此宅,修繕屋頂、屋樑、屋瓦以及部分損壞牆體。民國八十五年後,因為此宅破損不堪使用,遂無人居住至今。

    這是一棟中西合璧式建築,建築平面格局為五腳基洋樓加二櫸頭。建築本體牆身腰堵以下為平砌花崗岩石條(磉梓石),上緣紅磚斗仔砌,外緣抹灰。五腳基洋樓屋頂為二導水,採硬山擱檁,二櫸頭屋頂為磚坪抹灰。前落以中央為廳,兩側為房,為三開間格局,前落與五腳基洋樓夾二攑頭圍塑出天井;前落與五腳基洋樓間各有兩根紅磚柱;五腳基洋樓平面中央為廳,廳分前後,樓梯設於一樓堂後,兩側為房,分為前後房。

    建築物年代約在民國10年左右,近來由於年久失修,目前已近倒榻狀況。

    由於對建築非內行,只貼些圖照讓大家參考,如欲進一步認識古厝,可參閱"北雁南飛-金門"--西方起洋樓-金門烈嶼西方林天來洋樓一文的介紹。 

 

DK_17

 大門 

DK_21

建築物外觀大致與西方林天來古厝相同,請對照下圖。 

西方林天來古厝

西方林天來古厝外觀

"北雁南飛-金門"--西方起洋樓-金門烈嶼西方林天來洋樓 

DK_01

建築物後方 

DK_03

二樓的磚柱已大半傾倒 

DK_05

DK_22

山牆上的裝飾

DK_23

DK_24

DK_15

DK_16

DK_18

磚牆與磚柱 

DK_20

外牆有一段是採用蚵石條砌成的 

DK_06

DK_12

一樓廳內背牆堵彩繪精美,牆堵內容為:中央為福祿壽三仙圖樣,左為「樂建太平成大廈」,右為「安業盛垚築高樓」,牆頭「安樂堂」。

DK_07

樂安堂

樂建太平成大廈

安業盛世築高樓

兩側還有黨旗與國旗

DK_08

龍與鹿 

DK_09

鳳與麒麟

DK_02

上二樓的木梯,由於搖搖欲墜就沒在上去。 

DK_11

天井裡已長滿植物

DK_13

DK_19

DK_14

期待這棟建築能再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