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林砲二連

東林砲二連_06

東林砲二連位於東林村後方高地,營區已在多年前拆除,目前僅留下幾座小型彈藥庫,其餘碉堡都已拆處殆盡。砲一連駐地在烈嶼公墓制高點,也在幾年前拆得一乾二淨。

 

東林砲二連_17

營區大門面向烈嶼綜合運動場,另南側也有個出入口。營區拆除後雜草叢生,很難進入。此次軍備局為還地於民,委外承包商整理該區域的地表雜物,讓地政人員測量該區域的私有土地界址,營區輪廓方能清楚看出。

 

東林砲二連_08 

營區靠近軍人公墓處,唯一被保留下來較完整的建築,或許是被草木掩蓋,方能逃過一劫。

 

東林砲二連_09

這棟水泥建築物不大,內有二個房間,用途不明。

 

東林砲二連_03 

建築物外牆迷彩繪得十分用心且細緻。

 

東林砲二連_04 

東林砲二連_05 

營區編號 L-324 ,這是見過數字最大的編號,是不是烈嶼的據點有超過300呢? 

 

東林砲二連_07

大榕樹下一個遺留下的拳擊沙包

 

東林砲二連_01 

一座伏地堡

 

東林砲二連_02

門上的編號

 

東林砲二連_10 

未被拆除的彈藥庫

 

東林砲二連_11 

也是彈藥庫

 

東林砲二連_12 

這座彈藥庫尚有門封住(忘了看看裡面是否還有遺留下彈藥)

 

東林砲二連_14

還是彈藥庫

東林砲二連_16

東林砲二連_15

遺留下的"陸軍營地"水泥樁



閒置營整地剷除綠帶洪成發很惱火

2012-11-20 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加泰/烈嶼 報導

東林砲二連_13

    軍備局委外承包商整理烈嶼東砲閒置營區的區域土地環境,承包商大面積的剷平地表,致使該區域的綠帶成了光禿禿的黃土,烈嶼鄉長洪成發動怒了,要求軍備局督促承包商停工,並提出後續改善的處理和復原方案。對此,軍備局金門分遣所所長曾煥佑表示,會呈報上級單位做處理。

    東林村郊的高地,原為軍方東砲營區,隨著駐軍的減少,成了軍方釋出的閒置營區,軍備局也處理營區內私有土地的問題,要還地於民。為了讓地政人員測量該區域的私有土地界址,軍備局委外承包商整理該區域的地表雜物,但由於承包商大面積的剷平山丘地表,致使整個區域綠帶景觀受到破壞,惹來地方民眾的抱怨,也讓努力打造烈嶼綠色島嶼的鄉長洪成發動怒,到現場要求承包商停工,並要軍備局提出後續改善的處理方案。

    洪成發肯定軍方釋出閒置營區,並還地於民的措舉,他認為軍方在還地於民的過程中,該補償私有土地權利人,就要補償;該清理私有土地上的雜物,也要徹底清除乾淨,但在處理的執行過程中,也要有完善的處理方案,公有和國有土地的地表景觀,就要保留下來。

    洪成發說,軍備局金門分遣所督促承包商整理東砲閒置營區的區域土地環境,應該只針對私有土地的部份,不應該圖整地的方便性,連國有和公有土地的部份,也一併大區域的整地,破壞了該區域的綠帶景觀。

    洪成發說,烈嶼鄉蕞爾小島,多年來,在軍民努力的綠化下,島上岡巒疊翠,景色宜人,是觀光的綠帶資產,該區域也是烈嶼的門戶地帶,為了提升該區域的綠帶景觀,今年還向中央營建署爭取城鄉風貌經費近千萬元,來推動九宮碼頭至東林道路景觀改善工程,包含種植櫻花以及利用九宮碼頭附近閒置營區高地建設的花鐘工程,就是希望能打造更多綠帶,朝著建構「低碳家園」的目標前進,讓鄉民享受更優質的綠帶家園,也為觀光產業加分。

    洪成發要求軍備局處理烈嶼東砲、東殷等七處閒置營區的土地問題,要充分和鄉公所、地方做溝通和說明作業的方式,取得共識和認同,減少破壞綠帶的環境。

    軍備局金門分遣所所長曾煥佑說,東砲閒置營區的區域土地,約有一公頃是私有民地,依照相關單位會勘的紀錄是要清除私有土地上的雜物,但由於該區域私有和公有、國有土地是挾雜一起,在有限的七十工作天,要單獨清理私有土地的地表雜物,有其作業的困難性,也不方便地政人員區域的測量。曾煥佑說,有要求承包商保留該區域的樹木,民眾反映部份樹木遭剷除的問題,會做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